愛爾蘭駐港澳總領事訪科技基金

【本報訊】愛爾蘭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總領事韋宏達(Peter Ryan)、都柏林大學聖三一學院首席物理學家Barry McMahon於12月16日訪問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高級經理葉桂林會見了來賓。

馬志毅主席在會見中對客人的來訪表示歡迎,並在簡要介紹了科技基金的基本情況後表示,科技基金十分鼓勵本澳科研人員與國內外的同行開展合作研究,已經分別與內地的國家科技部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以及歐盟推出了合作資助計劃,未來還會根據澳門的實際情況以及科研人員的需求,與國內外的機構探討不同的合作計劃。與此同時,他提出希望將來澳門的科研人員可以與愛爾蘭的同行合作申報歐盟“地平線2020計劃”,雙方也可以探討在科普方面開展合作。

韋宏達總領事簡介了愛爾蘭科學、技術與創新的發展。他表示,愛爾蘭雖是小國,但憑著語言、稅收、高科技人才等優勢,吸引了Google、Amazon、Facebook、華為等眾多跨國科技公司入駐,成為全球科技產業的歐洲總部。愛爾蘭非常鼓勵科研的全球合作,並成功申請多項“地平線2020計劃”資助項目,歡迎澳門的高校、科研機構及研究人員多與愛爾蘭的同行開展合作與交流。Barry McMahon介紹了都柏林大學聖三一學院在醫藥領域的科研情況以及該學院所推出的科學畫廊(Science Gallery)項目,並表示科學畫廊的部份展品已經在倫敦、墨爾本、新加坡等多個地方巡展,未來也可以探討將該展覽移師澳門展出。

隨後雙方就推動兩地科研合作、科普合作、創業合作、科技人才交流等方面進行了交流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