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聖斷交 “陸”:一中豈能用金錢買賣 兩岸新共識 許信良:從二軌開始協商

【中央社北京22日電】“陸委會”昨天指北京用金錢外交誘迫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說,「『一中』原則豈能用金錢作買賣」,前述說法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聖多美普林西比政府宣佈與台灣斷交後,“行政院大陸委員會”21日下午發表嚴正聲明指出,對中國大陸在國際間利用金錢外交,操作「一個中國」原則,誘迫聖國與台灣斷交,政府表達強烈不滿與遺憾。

大陸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華春瑩回應陸媒提問時說:「『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我們對聖普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軌道表示讚賞和歡迎,這也說明公道自在人心。」

她表示:「『一個中國』原則豈能用金錢作買賣,中國政府也從不拿原則作交易。對於台灣方面個別人的這些言論,我只能說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另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美東時間21日就台聖斷交表示,兩岸間的對話促成近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美國敦促有關各方有效對話,避免做出有損台海穩定的舉動。

對於上述說法,華春瑩回應中央社記者提問時說,堅持「一中」原則是大陸與世界上任何國家發展關係的前提和政治基礎,也是台海保持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石。

被問及大陸何時會與聖國建交,華春瑩表示目前沒有訊息可提供。

至於大陸與聖國目前的聯繫情況,華春瑩說,大陸2013年11月在聖國設立聯絡處,近年來雙方在經貿和人文等領域展開一些交往與合作,2015年雙邊貿易額是800萬美元。

兩岸新共識  許信良:從二軌開始協商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今天表示,兩岸要有新共識,也要雙方對話協商,「我們自己說出來,你不接受」。他呼籲大陸,從二軌開始認真地協商。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下午舉辦「2017年美國新政局與亞太情勢演變-台灣之挑戰與契機」研討會。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11月30日說,不反對在「九二共識」之外,建立具有創造性的替代性共識。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對大陸有關兩岸新共識的說法予以正面回應。許信良今天下午在研討會致詞後,面對媒體詢問時表示,大陸方面說不反對替代性共識,這是善意。

他呼籲中國大陸,要有新共識,「我們自己說出來,你不接受」,所以要雙方對話協商。大陸應該從二軌開始認真地協商。但兩岸智庫目前尚未認真討論。

媒體問及,聖多美普林西比和台灣斷交後,兩岸還有機會討論兩岸新共識嗎?許信良說,斷交的事不會影響這個,斷交不是很嚴重,大陸如果要把台灣所有邦交國挖過去,「我們歡迎得很,但大陸不會這樣做」。

談及兩岸學者智庫交流,許信良表示,雙方一直都有接觸,只是沒有正式、官方、公開接觸,「私下接觸520後從來沒停過」。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也一直與大陸智庫維持不公開、私下接觸。

面對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上臺後的亞太局勢,許信良說,台灣很重要一點就是不能當任何人的籌碼,應該最優先考慮台灣的利益,因此政府要好好界定,台灣的最大利益是什麼。

許信良說,台灣過去50年來把和台灣沒關係的事情當成重要利益,比如說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真的有那麼重要嗎?台灣的發展目標應該是生存發展、文化、政治體制,這才是真正的利益所在,與這無關的都不重要。

許信良:沒邦交國  對台灣一點關係都沒有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今天說,大陸要把台灣邦交國挖走,「我們歡迎得很」,但大陸不會這樣。沒邦交國,對台灣生存發展一點關係都沒有,「小國對我們只是負擔」。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今天舉辦「2017年美國新政局與亞太情勢演變-台灣之挑戰與契機」研討會。許信良面對媒體詢問,聖多美普林西比和台灣斷交,會否引發斷交潮時,作上述表示。

許信良指出,大陸如果要把所有邦交國挖過去,「我們歡迎得很,都帶走太好了,我們少負擔,小國對我們來說只是負擔而已」,這對台灣是好事不是壞事,但大陸不會這樣做。

許信良表示,中國大陸決定要把台灣的邦交國都搶走的話,「我們無可奈何,很難對抗」。台灣與大陸競爭邦交國會處於絕對劣勢,能維持多少邦交國取決大陸態度,如果對岸不讓台灣有任何一個,「我們就很難擁有」。

許信良接著說,「小邦交國有那麼重要嗎?」他認為,自己一輩子都生活在台灣,受到國際力量的幹擾和影響,每次這方面的挫敗,好像面臨危機一樣。「其實這不重要,沒有任何邦交國,對台灣生存發展一點關係都沒有」。

他表示,「我們哪裡在乎小國的斷交,這不是挫敗」。許信良指出,把與台灣生存發展毫無關係的事情當成挫敗,「我一輩子都遇到這種事情,我就很痛恨這種我們所處的大環境」。

媒體詢問是否主張外交無用論?許信良表示,「本來就是如此,一點都不重要,小國對我們只是負擔而已」。他說,真正問題不在邦交國,而是怎麼處理美國以及和中國大陸的關係,「這才是生死存亡」。

許信良指出,自己年輕時台灣每天都吵,如何維持聯合國席次,是否與美國、日本斷交,但現在台灣在全世界的處境非常好,與美國等大國的關係,比當時中華民國是常任理事國的時候好多了。

2020中共奪台說 馮世寬:國軍有能力突破

“國防部”的「五年兵力整建」及「中國軍力報告書」中指出,中國可在2020年完成「對台用武全面性作戰能力」。國防部長馮世寬今天表示,國軍有信心也有能力可以突破這種封鎖。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防部進行「民國 107年國防部停止徵集義務役役男及實質達成募兵制目標之相關規劃、執行進程」專案報告。

“國防部”向立法院提出的「五年兵力整建」及「中國軍力報告書」中都指出,中國可在2020年完成「對台用武全面性作戰能力」,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王定宇質詢國防部有沒有因應措施?馮世寬答詢表示,國軍可以突破這種封鎖,「有信心也有能力」。

中共解放軍空軍近來經常在台灣週邊空域進行遠航訓練,王定宇指出,解放軍拿台灣的高山與島嶼當作背景拍照,未來很有可能把台灣監控共軍的F-16戰機照片都公佈,甚至未來共軍還增加機隊的數量,國防部要怎麼辦?

“國防部”作戰及計劃參謀次長室次長薑振中表示,迄今解放軍軍機並沒有刻意飛進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內,但只要飛進,國軍會有相關因應;如果編隊數量增加,國軍會全程監控,也會有相對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