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王毅: 中美關係將面臨複雜不確定因素

【中央社北京22日電】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指出,中美關係將面臨「新的複雜和不確定因素」,雙方唯有相互尊重並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才有可能長久穩定合作。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近期多次發表刺激北京的言論,包括質疑美方的「一個中國」政策。王毅在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今天刊登回顧大陸今年外交的專訪中談及中美關係,作上述表示。

王毅說,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歐巴馬9月在20國集團(G20)杭州峰會期間舉行「西湖長談」,雙方同意繼續擴大共同利益,建設性管控分歧,確保中美關係沿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他認為,11月美國大選後,習近平很快就和川普通電話,雙方都表示願推動中美關係取得更好發展,為中美關係平穩過渡「發出了積極信號」。

但王毅坦言,中美關係今後會面臨一些新的複雜和不確定因素,雙方只有相互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才有可能長久穩定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他並仿效習近平6月在第8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上的談話,引用南宋詞人辛棄疾名句「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比喻中美關係發展。

王毅說,「這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歷史大勢,也是中美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

展望2017年,王毅指出,大陸必須保持「戰略定力」,推動中美關係平穩過渡並開闢新的合作前景,構建更加健康穩定的大國關係架構,並拓展與世界各國的友好聯繫。

外交部回應聖普“斷交”:一中原則是大勢所趨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在回應有關中國利用金錢外交誘使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的質疑時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大勢所趨。中國政府從來不拿原則做交易。

華春瑩在當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說,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中方對聖普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軌道表示讚賞和歡迎。這說明瞭公道自在人心。

“一個中國原則豈能用金錢做買賣?!中國政府從來不拿原則做交易。對於台灣方面個別人的言論,我只能說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華春瑩說。

北京授意扣留美水下探測器?陸:想太多

中央社北京22日電:針對北京是否授意在南海扣留美軍水下無人探測器,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說,各方沒有必要做過多猜測。至於陸方是否有拆解或對這具探測器動手腳,她未正面回應。

大陸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外媒記者詢問,大陸20日將這具水下無人探測器(UUV)歸還美方前,是否有拆解或動手腳?這次事件是陸方誤判還是北京高層授意?

華春瑩表示,中美雙方已透過兩軍暢通的管道妥善解決此事,一切細節問題必須詢問大陸軍方。

她說:「第2個問題當中有很多我覺得是有點overreading(過度解讀),或者有點想得太多。」

華春瑩引述大陸國防部說明指出,中共海軍當時在南海有關海域發現這具「不明裝置」,為避免對過往船隻航行和人員安全產生危害,陸方救生船才本著「負責任和專業的態度」,對這具裝置進行識別查證。

她說,經核查,確認這具裝置屬於美國,所以中美雙方透過友好協商,以適當方式歸還美方。「這就是非常簡單、明瞭、很清晰的一個過程和事實,我覺得各方沒有必要去做過多的猜測。」

華春瑩接著話鋒一轉表示,大陸一貫認為,美國在大陸周邊海域頻繁抵近偵查,是造成誤判、誤解的根源所在。大陸希望美方能尊重陸方的安全和主權利益,停止這類抵近偵查活動。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19日報導,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曾銳生指出,大陸15日在南海截獲並扣留美軍水下無人探測器,很可能是由「北京最高層」拍板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