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強姦沈崇案主角後來的故事

1946年12月24曰晚,耶誕節平安夜,原兩江總督沈葆禎的孫女沈崇被駐華美軍欺侮,這樁被寫進史書的強姦案加速了一個政權的毀滅

「平安夜」的強姦案

1946年12月24日是西方傳統的「平安夜」。然而在寒冷的中國北方城市——北平,當時還很少有人熱衷於過這個「洋節」。冬天的北平,天色一暗,馬路上便冷冷清清。

晚上8點多,國民黨第十一戰區長官部修理班工人孟昭傑從修理班出來,打算去隔壁的平安電影院門口買包煙。平安電影院就在今天東方廣場的位置。孟昭傑一出門,就聽見電影院對面東單練兵場旁的樹林裏有女人的哭聲。

黑燈瞎火的,他不敢貿然行動,於是回到修理班叫來幾個同事打著手電筒,進入小樹林一探究竟。他們看見有一個美國兵站著。距離他一二尺處,有一個美國兵與一個女人躺在地下。由於手裏沒有武器,對方又是美國兵,所以一干人決定去平安電影院報警。

當時,電影院最後一排座位是「彈壓席」,專供持槍軍警執勤、維持電影院內的治安。這也是國民政府在「戡亂’’時期的一大發明。

孟昭傑等人跑進電影院,向員警報告,東單練兵場旁的小樹林裏,有美軍士兵在強姦中國婦女。正在執勤的員警唐文華、王桐二人,手執步槍,隨幾人又一次來到小樹林。

他們眼前的情景與之前一模一樣。看見員警來了,把風的美國兵迎面走過來,居然要奪唐文華手裏的槍。當時,駐華美軍的蠻橫是出了名的,雖然員警手裏有槍,但也不敢貿然採取行動。於是,一群人又退了出來,打算去王府井路口找交警幫忙。

正巧,他們碰上了正在巡邏的士兵關德俊、劉志平。眾人帶著關、劉二人再一次來到事發現場。美國兵與那名女子仍躺在地上,不過把風的美國兵已經跑了。關、劉二人見狀,喝令美國兵站起來。那美國兵態度十分蠻橫,揮手就向關德俊打來,眾人一擁而上,將他制服。

後經查明,抓獲的是作案主凶美國海軍陸戰隊伍長威廉•皮爾遜,逃跑的是下士華倫•普理查,受害者則是北大在校女學生沈崇。

封鎖消息

這原本可以是一起普通的強姦案件,卻因為發生在一個特殊的歷史時期,讓原本簡單的事件像羅生門般,撲朔迷離。

案發之後,亞光新聞最早得到消息,但北平市警察局局長湯永咸得知這一事件後,立即通知「中央通訊社」,讓中央通訊社通知各報不要刊登這條消息。中央社當即給各報發了一個啟示,聲稱關於今日亞光社所發,某大學女生被美兵姦污稿,希望能予緩登,據謂此事已由警局與美方交涉,必有結果。事主方面,因顏面關係要求不予發表,以免該女生自殺心理更形加強。容有結果後,警局便發專稿,特此傳達。」

可是民營報紙還是有點職業操守的,不吃他這套,完全無視,照樣報導。

《新民報》更狠,緊接著來了個大補刀,它把警察局發給各報企圖封鎖消息的啟示,當作一條新聞直接登出。

報紙一出街,北平社會一片譁然。

之前,美軍在華已是暴行累累,在他們集中駐紮的上海、南京、北平、天津、青島等城市,從1945年8月到1946年11月,施行各種殘暴行為,造成事件3800多起。

駐華美軍的軍車橫衝直撞,至1946年10月為止的統計,被美軍吉普車軋死軋傷的中國人就有3300多人。各地學生早已對這些暴行恨之入骨。

「沈崇事件」發生後,消息迅速傳遍了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燕京大學、中法大學、輔仁大學……激於義憤和民族自尊的愛國心,抗議美軍暴行的怒火在青年學生們胸中自發地爆發出來。

在北犬的校園裏,學生們貼出一張張大字報,大字報上噴射著憤怒的火焰:「在中國的土地上,兩個美國兵把一個中國女大學生拖出去強姦了,涼血的才不憤怒,奴性的才不反抗,中國的女大學生不是軍妓!美軍必須滾蛋!」

緊接著,清華、燕京、中法等各大學也都緊接著貼出抗議,聲討美軍暴行。

造謠污蔑

眼看封鎖消息的陰謀就此破產,子是,當局想出了造謠污蔑的么蛾子。

中央社所發消息說:受害者系良家婦女,在北平某中學畢業,是二十JI歲的婦人,檢查後,只判斷其曾受弓雖暴之脅迫,尚無顯著被姦污之跡。

一向自稱客觀的美聯社則說”少女勾引,彼系狎遊,並言定夜渡資」,大意就是女生勾引美國士兵並約定好了一起過夜的意思。

最荒唐的是各學校同時出現一張牆報,統一名稱是《情報網》,內容也驚人的一致:「最近延安城曾派若干女工工作人員赴各地,專門以各種技術誘惑美軍,造成事端,她行使苦肉計,引誘美軍成奸,以便造成事端。”

為了揭穿謠言、徘謗,弄清沈崇的真實身份,民國狗仔隊使出了洪荒之力,他們查出沈崇在北大註冊卡片:”沈崇,十九歲,福建閩侯人,先修班文法組新生。永久通訊處:上海古拔路二十五號。」

消息披露後,北大立即沸騰,北大女同學尤其熱心,設法找到沈崇在北平居處,東單八面槽甘雨胡同十四號楊公館(沈崇表姐的住處),七八個女同學登門慰問。

沈崇的表姐接受了採訪,她告訴記者,沈崇的祖父是清末重臣、兩江總督沈葆禎,父親是國民政府交通部處長沈劭。楊太太說:「沫家是福建的世家,只要提起姓沈的,當地沒有一個不知道的。」因此,他們都希望此案能低調處理,保全沈崇和整個家族的顏面。

沈崇的身份,終於真相大白。她既不是風塵女子,也不是「延安派來的」,而是一位出自名門的大家閨秀。大家才知道,沈崇系大家閨秀,生活嚴謹,個性倔強,學習認真,與外界極少交往。

沈崇真實身份披露之後,12戶26日北京大學學生率先成立「抗議美軍暴行籌備委員會」,罷課、示厓遊行。接著28日清華學生罷課、21曰清華教授罷教。

愛國學生的遊行隊伍,使沉寂了十多年的古城北平又沸騰起來了。以伍上街後,市民觀者如堵,沿途自駕參加遊行的人很多,遊行隊伍增加至1萬多人。

抗暴運動得到了北平和全國著名教授的贊成和支持,他們紛紛站出來仗義執言。

北京大學教務長鄭華熾、秘書長鄭天挺都支持學生的行動,兩人共同表示:北京大學的一貫作風是不干涉學生運動,今天亦不能例外。

北大袁翰青、吳恩裕、費青、沈從文、朱光潛、向達、江澤涵等48位著名教授發表了《致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的抗議書》,要求迅速將兇手繩之以法,美國政府要賠償被害人之損失,保證以後絕對不能再有類似事件在中國任何地方發生。

北平學生的這次遊行請願活動,很快贏得了全國範圍內的支持。上海、天津、重慶、杭州、香港民眾……乃至海外華僑紛紛發動了遊行示威活動。一場反對美軍暴行的運動席捲了全國。至1947年1月10日,反美運動已經波及14個省26個城市,其中18個城市發生了罷課、遊行,參與人數達到50萬人次。

居然翻案了

1947年3月3日,駐北平美海軍陸戰隊新聞處宣佈,陸戰隊加強第一師司令霍華德核准軍事法庭對皮爾遜的判決:判處皮爾遜犯有強姦罪,降為普通士兵並不光榮地開除海軍軍籍,處監禁勞役15年,服役不給工資或津貼。協助他犯罪的普理查處監禁勞役10個月。不過,此判決以及道歉、賠償,都還得等待轉呈華盛頓美海軍部長最後核定後才能生效。

就在所有人都以為此案塵埃落定時,美國方面卻傳來壞消息。6月17曰,美聯社消息稱:美國軍事法庭總檢察長宣佈,所控罪狀不能成立,俟由海軍部長核准後,該被告即可恢復原職。

這個消息令中國知識界和公務一片譁然。沒想到已經判定的鐵案,能在毫無新證據的情況下翻案;沒想到一向把法制掛在嘴邊的美國,_竟然把法律和正義玩弄於股掌之間。

而且,即便是美國軍事法庭認為原審判判決不能成立,正常的法律程式也應該是進行再審,而不是這樣直接推翻一審的審判結果。

隨後,美聯社發表文章解釋,美國軍事法庭之所以駁回原判,是由於「皮爾遜被判有罪系處於廣泛學生運動時期」。

此時,一向視美國政體為理想體制的胡適,受到極大打擊。他在接受採訪時說:「我對此新發展表示失望。審判皮爾遜時,我曾列席旁聽,根據一切證據,被告犯有強姦罪。」不過此時,他還寄希望于美國海軍部長不批准撤銷皮爾遜的罪名。

然而,事實再一次無情地打擊了胡適。8月11日,美國海軍部長福萊斯特宣佈:皮爾遜案證據不足,原判決無效宑恢復其職務。

皮爾遜被宣判無罪且恢復軍職的新聞傳到中國,導致學生的再度請願和抗議。

北平各院校師生對此莫不深為憤慨,抗議壁報遍佈各個校園。

華北學生聯合會發出《致蔣介石及國民政府委員書》,稱:「中國苦戰八年,始掙脫日寇所加諸之鎖鏈,久歷苦戰之中國人民,決不容再被任意蹂躪。今中國女大學生在本國領土上竟遭姦污,而罪犯經其本國政府之庇護。為國家尊嚴計,為人民安全計,政府理應即向美方提出抗議,據理力爭,務使正義得以伸張,國家幸甚,人民幸甚。」

「沈崇案」的大翻盤,不但令中國各界民眾感到憤怒,就連國民黨當局也頗為不滿。當然,他們所擔心的是剛剛平息下去的反對美軍暴行運動,會再一次捲土重來。

8月13日,外交部長王世傑致電駐美大使顧維鈞,問還有沒有補救的方法。幾天後,顧維鈞回復稱,美國外交部海參事說,皮爾遜是軍人,—切根據海軍人員管理法規辦理。海軍部的決定就是最終結果,沒有上訴的途徑。

1947年,美國海軍陸戰隊撤離北平。火車上寫著,不再有中國任務!頂好!」

民間積怨的總爆發

時隔60多年,當年的檔案《美國海軍威廉姆斯•G•皮爾遜案卷》早已解密。當年這個鐵案是如何大翻盤的呢?

「復核意見」認為,沈崇在與皮爾遜待在一起過程中,並沒有大聲呼救、哭泣,也看不出掙扎反抗的跡象。醫生在給她體檢時,也沒有發現她臉上和脖子上有傷痕。如果不是沈崇自願與被告在一起,很難解釋他們在一起待了3個小時。

《皮爾遜案卷》中「復核意見」給出的理由顯然不能讓人信服。

然而,再去辯駁美國軍事法庭的「復核意見」已經沒有什麼意義,不公的結果早已鑄就。

「沈崇案」絕非個案。有媒體統計,1946年一年,被媒體報導的駐華美軍侮辱中國女性案件就有16起。發生在當年12月的「沈崇案」之所以產生如此巨大的影響,也是民間積怨的爆發。

在當時那樣一個風雲激蕩的年代,國共兩黨武力對抗、內戰開始,中美兩國關係不平等、美國實際上在幫助國民黨內戰、人民對統治階級曰益不滿的情況下,「沈崇案」成了學生運動的一個導火索,最終演變為席捲全國的學生運動。

沈崇事件,已然發展成為國共兩黨角力鬥法的戰場。國民黨一開始把這個事件強調純為法律問題,用法律解決。共產黨一開始就把它提升至政治層面,強調要美軍撤出中國,反對內戰。

有媒體曾發文稱:「以一個女子遭遇而影響大局,像沈崇事件是絕無僅有的。『沖冠一怒為紅顏』那只是一個吳三桂。而沈崇事件是牽動五十萬學子和千百名教授的『沖冠一怒』,最終加速了一個政權的收場,這是歷史偶然性的奇跡。」

而事件的主角——沈崇,則自此從公眾視野裏消失。

沈崇的歸宿

幾十年中,關於沈崇歸宿的傳說有許多版本。

有人說,沈崇羞憤難當,自殺身亡;有人說,沈崇被宋美齡收為義女,移居海外;也有人說,沈崇看破紅塵,削髮為尼……

直到有_回,聶紺弩、丁聰與三聯書店周健強等聚會,聶早年寫過《沈崇的婚姻問題》一文,周問聶,「沈崇到底是誰呀?」聶指著丁聰說,你問他,他最清楚。

丁聰夫人沈峻,就是文化圈中傳說的沈崇。但從來沒有人敢問沈峻,你是沈崇嗎?這句話太冒犯了。

2009年則後,香港出版人許禮平無意間在北京拍得了「沈崇事件」的文物原件,其中最重要的,是沈崇親筆的自白書。

本著還原歷史真相的目的,考慮良久後,他借一次送稿費之機,「大著膽子」拿出原件給沈崇過目。他很害怕給她造成二次傷害,但讓那些說法”一直錯下去’他覺得對她不公平。

老人的反應,比許禮平想像的1強。對他的提問,包括坊間種種猜測沈崇有問必答,”完全沒有任何隱瞞很坦白”。

沈崇從上海復旦大學畢業後,3配到北京對外文委宣傳司,當時沈美的上海同學丁一薇也來到了北京,女正是丁聰的妹妹。由丁一薇的關係沈丁二人相識,並熟絡起來,最終宅《人民畫報》(即當時丁聰供職)單右負責人的撮合下,二人走到7—起。

2014年12月11日晚,這位荀運跌宕的老人安然辭世,享年87歲。

許禮平形容沈崇,境界特別高一流作派,性格開朗,陽光氣足,雎她相處如沐春風。

斯人已逝,終結流言,是對逝考最大的尊敬吧!

(范世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