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反對日本大臣拜訪靖國神社 華春瑩:人無信則不立國無信則衰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參拜靖國神社,對所謂珍珠港“和解之旅”形成莫大諷刺,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有記者問:據報道,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29日上午參拜了靖國神社。而此前她剛陪同安倍晉三首相訪問珍珠港。在珍珠港,日本領導人特別強調了“和解”和“寬容”。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方對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參拜靖國神社表示堅決反對,將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華春瑩說。

華春瑩表示,作為日本內閣重要成員,稻田朋美昨天剛剛陪同安倍首相在珍珠港大談“和解”和“寬容”,言猶在耳,今天就去參拜供奉二戰甲級戰犯和美化日本侵略歷史的靖國神社,這不僅再次反映出日方一些人頑固不化的錯誤歷史觀,也對所謂珍珠港“和解之旅”形成莫大諷刺,只會讓世人對其行動和意圖更加警惕。

“人無信則不立,國無信則衰。我們再次敦促日本領導人認真傾聽日本國內和國際社會的正義之聲,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信守有關表態和承諾,以對歷史和未來負責任的態度妥善處理有關問題。”華春瑩說。

外交部回應美前駐菲大使顛覆杜特爾特政權“藍圖”報道

近日有外媒報道,美國前任駐菲律賓大使曾撰寫過一份內容涉及破壞甚至顛覆菲總統杜特爾特政權的報告。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9日作出回應。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菲律賓《馬尼拉時報》報道,美國前任駐菲大使戈德堡曾撰寫一份提交給美國國務院的報告,內容包括一份破壞甚至顛覆菲總統杜特爾特政權的“藍圖”。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說,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對有關報告內容不作評論。

她表示,杜特爾特先生在今年5月舉行的大選中當選菲律賓第16任總統。就任以來,他大力推進社會改革、發展經濟、打擊犯罪、改善民生,獲得了很高的民意支持率,充分說明杜特爾特總統的施政舉措符合菲律賓國家與人民利益,得到了廣大人民的擁戴。

“作為菲律賓的友好鄰邦,中方支持杜特爾特總統施政,願繼續通過深化中菲互利合作幫助菲律賓加快發展。相信在杜特爾特總統的領導下,菲律賓將不斷走向發展繁榮。”華春瑩說。

外交部:進口津巴布韋非洲像是一次正常的商業行為

針對外媒報道,津巴布韋送給中國野生動物以償還其為剛果(金)購買軍服的欠款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9日說,中國進口津巴布韋非洲像是一次正常的商業行為,媒體相關報道純屬無稽之談,別有用心。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外媒報道,津巴布韋將一些幼象、獅子等野生動物送給中國一家野生動物園,以用來償還其為剛果(金)購買的軍服欠款。你是否瞭解有關情況?

“我們注意到相關報道。”華春瑩說,據瞭解,中國上海、北京、杭州等地的幾家野生動物園近期通過津巴布韋主管部門,進口了35頭非洲象。有關款項由津方主管部門接收,將用於津巴布韋野生動物保護。大象啟運前,津方主管部門、野生動物專家和野生動物保護組織完成了對中方相關動物園以及在華非洲象情況的實地評估。

她說:“這是一次正常的商業行為,符合相關國際公約和中津兩國國內法律,不涉及任何其他國家或個人,媒體相關報道純屬無稽之談、別有用心。”

華春瑩表示,動物園從外國進口野生動物是國際慣常做法。中方有關動物園的技術條件達到國際水準,可以為非洲象提供良好照料,並可擴大非洲象保護宣傳。根據野生動物保護和貿易的科學規律,適度貿易有利於籌集更多資金,更好支持非洲象野外種群和棲息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