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堅:讓步輸入職業司機 勞方反對勞工局不感壓力

【本報訊】本澳應否輸入職業司機引起激烈爭議,中聯辦副主任姚堅認為本澳勞工政策應更開放。勞工局長黃志雄昨日表示,局方會聽取不同意見,對於應否輸入職業司機的問題持開放態度,在這方面的政策政府不感到壓力。勞工局會做好司機職業配對的工作,目前入職的司機已增加。

本澳是否應輸入職業司機,勞資意見分歧大。工聯曾為此遊行堅決反對。「輸入外僱職業司機」成為社會受議的問題。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姚堅昨日表示,為了澳門未來,「必須適當開放和讓步,否則的話我們沒有未來」。工聯副理事長、社協勞方代表李振宇回應,維護職工權益是基本底線,勞方不會讓步,堅決反對輸入外地職業司機。

李振宇稱,維護職工權益是基本底線,不涉及是否“退讓”的問題,關鍵是以理據服人,現時勞方堅持反對輸入職業司機。被問及未來可能轉變立場?李振宇稱,未來是未知之數,政府有責任提供更多數據,勞資雙方也可多做工夫。

對於中聯辦官員公開指「必須作出適當的開放和讓步」的說法,勞工局長黃志雄表示,這說法,對是否輸入職業司機的政策「無壓力」,政府最重要是設立平臺讓勞資雙方配對工作。他指,勞工局一直透過舉辦招聘會,為勞資雙方配對工作,同時大力培訓職業司機,希望讓更多人入行,為業界提供人力資源。他指出,近期多了本地人參加職業司機培訓及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