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陳致中的預言或將成真說開去

台灣當局「外交部」昨午聲稱,蔡英文下月率團出訪尼加拉瓜等四個中美洲「邦交國」,「友邦」政府竭誠歡迎,目前訪問行程已大致底定,相信必能有效增進台灣當局與赴訪國在政治、經貿投資、觀光及教育各方面合作關係及深化邦誼,並無媒體報導恐有變數一事。

「外交部」之所以有此「澄清」,是因為《聯合晚報》報導,蔡英文下月八日出訪中美洲四「友邦」,並出席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就職典禮,但網路消息傳出,台灣駐尼加拉瓜「大使館」到現在還無法找到尼國主辦總統就職典禮接待的對口官員。對此,台灣當局的「外交」人士表示,目前蔡英文出訪計畫穩定,尼國歡迎蔡英文到訪,並安排與尼國元首會面,但由於奧爾特加行事神祕,因此仍有挑戰。奧爾特加曾對馬英九爽約五次,二零零九年「友邦」薩爾瓦多新任總統就職典禮,奧爾特加三度約定與馬英九在薩國見面,都沒現身;馬英九到訪尼國時,原本奧爾特加說好親自接機,又沒到場,排定設宴款待,奧沒出席,就連說會到馬下榻飯店說明,最後也爽約。這名「外交」人士還指出,除了奧爾特加的行事風格,尼國要興建運河也是極為關鍵的因素,原本投資協助尼國新建運河的中資企業面臨財務問題,尼國是否會需要中共其他奧援,也是變數。

「外交部」的澄清,當然是為了「安穩人心」。因為現在蔡政府風雨飄搖,民調低落,人心不穩,流言甚多。雖然有關蔡英文訪問尼加拉瓜可能有變的傳說與平民百姓的生活並無多大關係,但對蔡政府來說,都是嚴重警訊,甚至可說是「當頭棒喝」。——設想,今次名為「英捷專案」的蔡英文出訪,就是籍著尼加拉瓜總統就職,而以前往致賀的名義安排的,順道再訪問附近幾個國家,以回應美國總統侯任人特朗普的美意,及拉抬自己的民調;但倘此傳言成真,此次出訪的主要標的國家給予一副冷面孔甚至是賜以「閉門羹」,豈非被噴得一面屁?

這就使人想起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前幾天在其臉書上所寫下的「忠告」。陳致中說,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一事,其實這是是中國對「特蔡熱線」採取「三光(挖光、擠光、堵光)政策」的反制與報復。他並提醒蔡英文將在明年一月出訪的尼加拉瓜「邦交」關係。他指出,尼國總統奧爾特加自二零零七年再任總統迄今,從未回訪台灣,在外交慣例上亦屬罕見,因而提醒蔡英文記取蘇貞昌二零零六年訪查德時的行前「斷交」經驗。

陳致中回憶說,二零零六年八月六日,蘇貞昌代表陳水扁啟程前往非洲,參加「友邦」乍德總統德比連任的就職典禮。而情資顯示就在當天,中國將與乍德建交,並與台灣「斷交」。故「外交部」在蘇貞昌啟程的前二十二個小時,也就是八月五日,提早宣佈台灣乍得斷絕「外交」關係。 而蔡英文預計明年一月十日親自率團參加中美洲「友邦」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的連任就職大典,並順訪其他「友邦」。但奧爾特加自二零零七年再任總統迄今,從未回訪台灣,「外交」慣例上亦屬罕見。 因此,他提醒蔡英文,不能不高度謹慎留意二零零六年發生在蘇貞昌行前的「斷交」慘痛經驗 !

陳致中平時的說話,由於輕浮不踏實,人們多不相信。但今次此語卻是令人持抱「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實際上,當年蘇貞昌準備訪問乍得以祝賀其總統連任就職,卻在行前被吃「檸檬」一事,是相當震撼的事件。至於今次尼加拉瓜總統的怠慢,或許真的是他個人的風格而致。不過,可能更與該國的運河建設相關。尼國看到巴拿馬因為經營運河,好像「收租咁收」,成為中南美洲最富裕的國家之一,並因而使得國內政情也相對穩定,該國政府早就垂涎三尺,也希望能有一條運河,在巴拿馬的手中分得一杯羹。

而中國的億萬富翁奧爾特加就在此時送上門來,要在尼加拉瓜投資修建一條運河,而且還是巴拿馬運河的三倍長、兩倍深,可以航行世界上最大的船舶,這當然讓奧爾特加喜出望外。因此,為避免中國「翻臉」,馬英九到訪時也神隱。與北京達成「外交休兵」默契的馬英九,」奧爾特加都要「躲起來」,因為不承認「九二共識」而與北京關係僵冷的蔡英文,就更沒有理由「笑臉相迎」了。否則,「神財爺」就像煮熟了的鴨子也飛走,如何是好?

大運會對奧爾特加來說,確實是具有著巨大的引誘力的。尤其是習近平的「一帶一路」戰略的內容之一,就是要在世界·各地參與大型工程的投資和建設,單是類似運河港口的項目,在亞洲就有泰國的運河,及在巴基斯坦和馬來西亞的港口,將要或正在搶走新加坡的不少生意。何況,據說北京也將在太洋洲和中南美洲建設航天觀察點工程和航海基地,這筆財富,你不要人家就搶著要。

不過,據說這項運河工程最近生變,因為王靖的財政周轉有困難。或許,奧爾特加可能會採取兩個手法,以保證運河工程能夠繼續進行。一是要蔡英文接手,一是借此向北京施加壓力,否則「移情別戀」。

要蔡英文接手,看來難以成事。一方面,台灣近年財政狀況不佳,連中央財政和預算都是舉債財政,雖然是平常事,連中國大陸也是赤字預算,但畢竟「時代不同了」,台灣地區不再像李登輝時代那樣「錢淹腳目」可以大搞「金錢外交」;而且,在當前中國崛起的大赹勢下,廣大的中國大陸市場對世界各國的誘惑力實在是太大,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就是一個例子,台灣當局在此的投資都將「凍過水」。

如果真的重演「打臉蘇貞昌」事件,亦即倘若北京為了「懲罰」蔡英文,由國家直接或動員國企接手運河工程,那對蔡英文就將造成更大的打擊。現在她的民調已經跌到了谷底,不可能再低,因而蔡英文和林全都要求忍耐多半年,就可以上升。但倘「尼加拉瓜打臉」事件再來湊熱鬧,就可能是「低處未算低」,更慘一層。

其實,運河是一盤只賺不賠的生意,既是經濟賬,更算政治賬。蔡英文要成為「正常國家」,就必須擁有較多的「邦交國」,並擠進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各類國際組織。主持制定《正常國家決議文》的游錫堃昨日更現身說法,蔡英文當選也追求「國家正常化」,維持一定數目的「邦交國」就是重要的條件。如果連現有的「邦交國」都丟光了,「主權」這個構成國家最重要的要素也就流失,如何成為「正常國家」?如果北京參透了這一點,將那些與台灣保持「邦交」的窮國小國都取過來,蔡英文要宣示「台灣是一個獨立主權國家」,就將成為天大的國際笑話。

(發自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