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赴深穗學習創新

【本報訊】為加強中學生對創業創新、職業技能及科技創意的認識,提高學生的創新素養水平,教育暨青年局於2016年推出“創新素養學生交流計劃”,組織澳門中學生往內地城市進行學習交流。第一批學生學習交流於本年7月份完成,反應良好;第二批中學生亦於12月13日至16日到深圳和廣州學習交流,學生表示獲益良多。

參加第二批學習交流的中學生共有27名,學習主題為“創業創新”及“科技創意”。學生先後參訪了深圳市的深圳中科院先進院、中科創客學院、中芬設計園、黑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思享空間、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廣州市的微信總部、紅磚廠創意藝術區和羊城創意園等單位。參觀期間,深圳的創新創業人士與學生進行座談交流和專題講座,分享心得和經驗;交流活動還設有多個不同類型的工作坊,為參加的學生提供動手操作的機會。

參加者普遍認為,是次學習交流加深了對內地應用科技和創新創業的瞭解,開拓了對創新、創意科技的國際視野,啓發了他們的創新創業思維。

“創新素養學生交流計劃”是為期兩年的培訓計劃,共組織了四批學生到內地一些科技發達及富有創業創新經驗的城市進行學習交流。希望通過現場參觀學習,業界經驗分享,動手參與創意實踐,提高澳門中學生的創新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