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藉北韓諷北京陸:協商解決問題

【中央社北京3日電】美國準總統川普日前被問到是否可能在總統蔡英文過境時會面,他說「再看看」。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說,大陸敦促美方不與台灣進行官方接觸,川普團隊清楚這一立場。

大陸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外媒記者問到,川普上述回應並未排除和蔡總統會面的可能性,大陸官方是否擔心兩人會面?是否有接觸川普的交接團隊,要求川普不要見包括蔡總統在內的台灣官方人士?

耿爽重申:「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也是最敏感的問題。我們敦促美方能夠充分認識到台灣問題的敏感性,能夠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

他說,大陸敦促美方慎重、穩妥地處理涉台議題,不與台灣進行任何官方接觸和往來,「我想這個立場是非常清楚,也非常明確的」。

耿爽並表示,陸方一直與川普團隊保持溝通與接觸,「我想中方在有關問題上的立場,特朗普(川普)的團隊是非常清楚的」。

另一方面,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下午出席「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揭牌儀式時說,交流協會在名稱中加入「台灣」是為明確指出交流對象,讓台日能在「最佳關係上」再上一層樓。

耿爽對此表示:「我們堅決反對任何製造『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企圖,我們對日方在台灣問題上採取的消極舉措表示強烈不滿。據我所知,我們已經向日方提出了交涉。」

他說,大陸敦促日方恪守中日聯合聲明確定的原則和迄今向陸方所做的承諾,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涉台議題,「不要向台灣當局和國際社會發出錯誤信號,也不要給中日關係製造新的幹擾」。

川普藉北韓諷北京 陸:協商解決問題

美國準總統川普2日在推特批評北韓發展核彈,還諷刺北京沒幫忙解決問題。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說,大陸盼各方避免造成朝鮮半島緊張升級,早日回到對話談判軌道。

川普(Donald Trump)美東時間2日晚間在推特發文說,北韓發展的核武不可能攻擊美國本土。他還批評中國大陸透過一面倒的貿易賺取美國財富,在北韓問題上卻不幫忙,反諷「好極了」。

大陸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耿爽回應提問時說,大陸堅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透過對話協商解決有關問題的立場明確、一貫,「中方為此做出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耿爽表示,大陸希望各方共同努力,為推動解決北韓核問題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也希望各方避免採取導致局勢緊張升級的言行,共同推動朝鮮半島核問題早日回到對話談判的軌道。

至於川普提及的中美貿易問題,耿爽說,中美經貿合作本質是互利共贏,「這已經為事實所證明」。

他表示,中美雙方應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透過協商妥善解決中美經貿關係中的問題。「中美應該共同努力維護兩國經貿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我想這符合中美兩國的共同利益。」

被問到大陸外交部是否覺得川普屢屢透過社群媒體談論外交政策原則是在製造阻礙,耿爽重申,大陸不評論其他國家領袖的行為特點和做事風格,關注的是政策本身。

外交部:中方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期間有四大重點工作

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期間有四大重點工作。

耿爽表示,中國已於2017年1月1日正式接任金磚國家主席國,並將於9月在福建省廈門市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月1日致信其他金磚國家領導人,拉開了2017年金磚國家“中國年”的大幕,標誌著中國作為金磚國家主席國的工作全面啟動。

“擔任主席國期間,中方期待同金磚各國一道,圍繞‘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的主題,回顧總結過去10年金磚合作的經驗,攜手規劃未來發展的願景。”耿爽說。

耿爽表示,具體而言,中方工作有四大重點,一是以經濟合作為主線,協同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開創貿易投資大融合、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人員文化大交流的新局面。二是就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協調行動,推動完善全球治理,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三是著力打造人文交流新亮點,推動金磚合作深入民心,造福人民。四是繼續完善金磚合作機制,構建更廣泛的夥伴關係,不斷擴大金磚“朋友圈”。

耿爽說,中方將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同各方共同努力,確保廈門會晤取得圓滿成功,為推動金磚國家合作發展注入新的動力,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促進各國共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川普:大陸不會幫助控制北韓

中央社北京3日電: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今天批評中國大陸說,儘管北京已從與美國的經濟關係中獲益,卻不幫忙控制北韓。

路透社報導,川普(Donald Trump)在推特推文指出:「中國已經從跟美國之間完全的單邊貿易拿走巨額金錢和財富,卻不會在北韓問題上提供協助。好樣的!」

此外,川普也在推文表示,北韓將不會發展出射程可達美國領土的核子武器。

法新社報導,川普說:「北韓表示它在發展射程可達美國部分地區的核武上,進入最後階段。」「這不會發生!」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昨天在新年電視談話中表示:「研究發展尖端武器正積極進步當中,而試射洲際彈道飛彈的準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

北韓2016年以前所未見速度測試彈道飛彈,不過部分專家表示,北韓還要數年時間,才能發展出搭載核彈頭、射程可達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飛彈。

美國五角大廈指出,聯合國安理會多項決議明確禁止北韓使用彈道飛彈技術發射,並敦促平壤當局勿出現挑釁動作及煽動性言論,以免威脅國際和平與穩定。

美控俄幹預大選 川普發言人:沒有證據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發言人今天表示,沒有證據指向俄羅斯的駭客行為,影響了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所以收到最終情報報告之前妄下斷論,是不負責任的。

路透社報導,史派瑟(Sean Spicer)告訴「福斯新聞」(Fox News):「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他們影響大選結果。」

史派瑟將在川普20日就職後出任白宮新聞秘書。他告訴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川普將先調閱數日後出爐的情報報告。川普12月31日已警告不要倉促斷言,將美國電子郵件遭駭怪到俄羅斯頭上。

史派瑟告訴CNN:「收到最終報告之前妄下結論,是不負責任的。」

北韓擬射洲際彈道飛彈 川普:不會發生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今天表示,北韓將不會發展出射程可達美國領土的核子武器,並在推特(Twitter)矢言:「這不會發生!」

法新社報導,川普說:「北韓表示它在發展射程可達美國部分地區的核武上,進入最後階段。」「這不會發生!」

路透社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昨天表示,孤立核武國家北韓距離試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不遠了,但一些專家說,北韓要把核子彈頭射到美國還需要數年時間。

金正恩昨天在新年電視談話中表示:「研究發展尖端武器正積極進步當中,而試射洲際彈道飛彈的準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

美國五角大廈指出,聯合國安理會多項決議明確禁止北韓使用彈道飛彈技術發射,並敦促平壤當局勿出現挑釁動作及煽動性言論,以免威脅國際和平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