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談2017兩岸關係 冷對抗繼續

【中央社上海3日電】中共黨媒新華網邀集數名涉台學者對2017年的兩岸關係提出看法,有學者表示,兩岸間的「冷對抗」應該會繼續,民間交流不會斷,兩岸經貿制度化可能處於停擺。

新華網報導,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說,由於2016年基數比較低,2017年兩岸經濟形勢可能會略好一點,但不確定因素還是比較多,包括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中美經貿的狀況也會影響兩岸間的貿易和投資。

他說,如果台灣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經貿關係的制度化會處於停擺,但他也認為,兩岸民間的經貿交流和合作會繼續進一步深化,大陸加快經濟轉型也將為兩岸經貿關係注入一些新的動力。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說,2017年兩岸關係「冷對抗」局面應該還會繼續。

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劉相平則說,兩岸關係存在「高度的不確定性和相當的危險性」。

對於民間交流,朱松嶺認為,大陸民間赴台交流,包括旅遊和就學仍會持續,但不如2016年5月20日之前那麼積極。

陸客減  高市:飯店不減反增

【中央社高雄3日電】高雄市觀光局長曾姿雯今天說,高市去年陸客減少17萬人次,約掉1成4,但全市飯店較前一年不減反增,其他國家造訪觀光客也大幅成長,高市觀光前景仍大有可為。

高市觀光局統計,民國105年飯店旅館全市歇業10間、轉讓25間、新設24間,而104年全市歇業9間,新設13家,全市旅館飯店間數不減反增。

觀光局指出,全市五星級觀光飯店105年1至11月住房率66.4%,較略低於104年同期的67.2%;一般旅館住房率每半年統計一次,105年上半年住房率49.65%,也較104年上半年的52.84%略低;105年一般飯店下半年住房率統計則尚未出爐。

曾姿雯說,歇業的業者都是小旅館,他們都是被市場淘汰的,高雄市觀光條件良好,尤其暖冬的氣候條件,更是吸引東北亞等北國旅客前來過冬,雖然陸客有減,但包括新加坡、日本、港澳客都大幅成長,加上部分飯店業者配合市府政策打造穆斯林友善食宿空間,也招來不少穆斯林旅客。

日警破獲電話詐欺陸人案 台灣人涉案

【中央社東京3日專電】日本福岡縣警方上個月查獲針對中國大陸的詐欺集團活動據點,進出這據點的台灣人對日警坦承涉案。日媒指出,在日本破獲以大陸人為受害者的組織性電話詐欺案,實屬罕見。

日媒報導,福岡縣警方上個月查獲電話詐欺集團的據點,涉案人打電話到中國大陸詐財。被查獲的據點位於福岡縣的古賀市及築紫野市。

福岡縣警方去年春天、冬天接獲線報後,到這兩個據點入內調查,兩處分別有數十名台灣人,內有幾台電腦以及疑似詐欺指南的文件。之後,有部分台灣人對日警供稱「打了詐財電話」。

因日本與中國大陸之間沒簽署引渡條約,因此難以在日本立案,福岡縣警方考慮透過國際刑警組織(ICPO)請中國大陸方面提供相關資訊。

頂新集團證實旗下臺灣康師傅解散清算

【新華社臺北1月3日電】台灣頂新集團2日晚證實,經董事會決議,台灣康師傅自2017年1月1日解散,之後將進行清算公告。

總部位於天津的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相關人士3日也證實了這一消息。該人士表示,台灣康師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經營範圍僅限台灣地區。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主業生產經營一切正常,無任何不利影響。

港扣星裝甲車  陸:香港按有關法律處理

【中央社北京3日電】香港海關1個多月前扣留的一批新加坡裝甲車去向不明。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對此僅說,香港特區政府正在按照有關的法律、法規處理此事。

大陸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耿爽回應外媒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香港星島日報3日報導,2016年11月23日被香港海關扣留調查的9輛新加坡陸軍裝甲車,原本一直停放在屯門內河碼頭一處露天倉庫,但幾天前突然消失。

台中國際機場揭牌  盼拓展中南部觀光

【中央社台中3日電】台中國際機場今天揭牌,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台中國際機場年均旅客數高過全國平均,桃園機場去年成長9%,台中機場已超過15%。

台中國際機場今天正式揭牌,交通部長賀陳旦、台中市長林佳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洪慈庸等人共襄盛舉。

賀陳旦指出,除桃園、松山機場外,為吸引國際航空公司飛航台中與高雄等中南部國際機場,繼民國102年調降台中及高雄機場降落費外,今年1月1日起再調降20%,盼提高各地區旅客進出便利性,拓展中南部觀光旅遊。

賀陳旦表示,日前蔡其昌為台中國際機場的停機坪及進出動線與漢翔協調,希望找出更好的運轉空間,市府並希望配合區段徵收,將進出道路寬度及系統性結合,相信在既有的成長動力加上未來空間上有更好的配置,會讓台中國際機場未來有更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