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社諮委促增泊車咪錶 建議維修公園內殘舊設施

【本報訊】離島社區諮詢委員會昨日舉行平常會議。有委員指黑沙水庫及路環市區很多地方未安裝泊車咪錶,政府應盡快加裝;有委員稱公園內許多地方長年失修,政府須檢視公園內殘舊設施,盡快維修。

議程前發言時,委員吳觀祥關注黑沙龍爪角海濱馬路和海蘭花園附近經常泊滿車,佔用行人路,阻礙巴士及市民通行。他稱,黑沙水庫及路環市區很多地方未安裝泊車咪錶,很多“殭屍車"長期霸佔路面,政府必須加強監管,盡快為離島安泊車咪表。

委員陳冰冰稱,黑沙公園內許多地方長年失修,整體觀感是老舊,設施單一。她建議有關部門短期內檢視公園內殘舊設施,盡快維修,增加多元休閒設施,豐富園內玩樂內容,完善公共休憩設施和觀景設施,如公共廁所、垃圾收集點等;同時改善交通,規範停車場,增設泊車位。長期的要求是,政府重新評估公園設計,不要浪費1.9萬千平方米的室外活動空間;為全面整治黑沙海灘作規劃,全面恢復黑沙海灘旅遊景區生態環境,綠化黑沙海灘旅遊區,評估老舊設施的使用率,規劃更加人性化,適合親子的活動;維修現有的各類球場;提高景區管理水平,增強旅遊吸引力。除了設施,另須整治環境、提升綠化景觀水平、清理修復沙灘,恢復沙質,修復受污染海灘;規範和豐富公園內商業服務,考慮是否有條件設立遊客服務中心。

委員何凱玲認為旅遊局可參考剛結束的光影節,製作互動式的手機應用程式,結合AR擴增實境技術,為旅客以及市民提供人性化的導賞服務,將旅客分流至其他地區,帶動人潮。她還建議提升手機旅遊資訊的實用性,例如景點週邊的介紹及路線圖等,發揮導航、導遊、導賞和導購的功能。

委員林偉雄關注氹仔中央公園維修工程。他指出,中央公園不少設施長期損壞,包括公園停車場的電梯及電單車出口電閘故障,泳池保安亦一度出現問題。他要求政府動工前全面檢查公園內有問題的設施,作徹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