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首次率團訪問大陸   和平之旅收獲多多

2016年10月30日至11月3日,月3日,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首次率領中國國民黨訪問團訪問大陸,展開了對南京、北京兩地的訪問。洪秀柱說,此次之行是和平之旅。

此次訪問是洪秀柱擔任中國國民黨主席後第一次訪問大陸。隨同洪秀柱訪問的有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中國國民黨中評會主席團主席張榮恭、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等。

江蘇省委書記會見洪秀柱一行

10月30日19時35分,洪秀柱

率領中國國民黨大陸訪問團抵達南京祿口機場。當晚,中共江蘇省委書記李強在南京會見了洪秀柱一行。中共中央台辦副主任陳元豐參加會見。

李強代表中共江蘇省委對洪秀柱主席率中國國民黨大陸訪問團來訪表示熱烈歡迎。他說,再過十幾天就是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紀念日,在這個具有紀念意義的日子裏,與洪秀柱主席及中國國民黨的各位朋友相會在南京,感到十分高興。李強在介紹了江蘇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蘇台交合作取得的成績後說,江蘇與臺灣緣相親、文化相通、經濟相融,既深厚的歷史淵源,又有密切的現實系。台資在江蘇的發展,呈現出項規模大、產業集聚度高、投資結構優、區域分佈廣、效益前景好等鮮明特點。

李強說,我們舉行了江蘇省「紫峰獎」頒獎典禮,對紮根江蘇、表現突出的台資企業進呑了表彰。我們將繼續支援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做大做強,進一步擴大深化蘇台各領域交流合作,努力讓合作成果惠及兩地人民。

李強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我們對洪秀柱主席和中國國民黨多年來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表示讚賞。

洪秀柱對中共江蘇省委和李強書記的熱情接待表示感謝。她說,南京對中國國民黨來說有著特殊的感情和意義。洪秀柱表示,儘管當前兩岸關係畫傷困難,但兩岸的連接不能中斷,兩岸的交往必須繼續。此次中國國民黨訪問團訪問大陸,就是為了兩岸的和平而來,為了兩岸的互信而來,為了兩岸的希望而來,這不僅是為了我們這一代人,也是為了我們的下一代人。我們今天播下希望的種子,期待未來能夠開花結果。

洪秀柱對江蘇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表不欽佩,感謝江蘇省一直以來對台商權益的保護和生活上的關心照顧。她說,江蘇是台商在大陸投資最集中的地區,我曾經兩次到淮安參加淮安台商論壇,希望蘇台兩地在已有的良好基礎上,進一步加強經貿、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更好地造福兩地人民。

拜謁中山陵緬懷孫中山先生

10月31日,綿綿秋雨中,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率領中國國民黨大陸訪問團抵達南京中山陵拜謁,向孫中山先生致敬,隨後在博愛廣場發表簡短講話。

9時20分許,在綿綿細雨之中,洪秀柱及參訪團所乘坐的車輛,漸次抵達博愛廣場前。在現場的兩岸同胞們「歡迎回家」的呼聲裏,身穿黑色外套、肩披寶藍色圍巾的洪秀柱走出了車門,微笑著向大家問好。洪秀柱一行穿過博愛門,沿中軸線走向孫中山祭堂。在經過墓碑時,洪秀柱在圍欄前停留,向前方的媒體記者及群眾揮手問好。通往祭堂的道路,需要走392級臺階,每當走到緩衝平臺處時,洪秀柱都會駐足,留給記者們拍攝的時間。392級臺階走了20多分鐘。隨後,洪秀柱一行抵達孫中山像前,敬獻花環,誦讀祭文,瞻仰孫中山先生靈柩。

10時許,洪秀柱走出祭堂,從臺階上原路返回。一路上,由訪問團成員所引領的加油助威持續不斷。再次返回博愛廣場時,洪秀柱在博愛門下的平臺前停住腳,面向兩岸同胞和媒體記者,接過話筒,開始了她本次參訪的首次公開講話。

「在細雨紛飛的天氣來到中山陵,祭拜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內心有著無限的感懷。」洪秀柱說,孫中山先生率領先行先烈,不惜拋頭顱灑熱血,不懼一次次的挫折失敗,堅持為革命奔走,終於推翻滿清政府。「他的一生愛國愛民,犧牲奉獻,追求民族的復興,艱苦奮鬥,這段歷程保留青史,也永垂我們的心中。」

追憶孫中山先生天下為公的理想之時,洪秀柱也談到了自身,「身為一個國民黨的資深黨員,帶領我們的黨務人員、黨籍幹部,來到這兒,深深覺得,有點愧對孫中山先生」。不過,洪秀柱表示,孫中山先生的偉大情操,是兩岸人民所共同推崇的,相信在他的感召之下,兩岸必定能夠為了民族的復興和民生的繁榮進步攜手並肩、一起奮鬥。

不少聞訊而來的兩岸同胞已經中山陵博愛廣場上等候洪秀柱的到3博愛門下,南京退休女教師劉永章起了紅色條幅,上面寫著「臺灣大一家親」她說,聽說洪秀柱要來南京,她專門去製作了這個條幅帶來現場以此歡迎洪秀柱一行,「我希望她夠帶領臺灣同胞們一起完成兩岸的平統一,早日‘回家’」。

一名在南京工作的臺灣商人,也把同事和朋友組織到一起,專程來迎接首位中國國民黨女主席的大陸參訪,他激動地說,「海峽兩岸本來就是一家人,我們反對任何形式的分裂。在現在的形勢下,洪秀柱主席仍然堅持率團來大陸,我們都很振奮,也對未來充滿了信心,我們一定要為她加油喝彩」。

參訪北京創業公社

11月2日上午,洪秀柱率領訪問團參訪北京創業公社中關村創客中心。北京市委常委、秘書長、副市長張工陪同參訪。

在創業公社臺灣青年創業驛站,洪秀柱瞭解了驛站的主要功能及臺灣創業者情況,並與在此創業的臺灣青年進行座談。洪秀柱表示,大陸為合灣年輕人提供了發展的舞臺。她為在陸創業的臺灣青年加油鼓勁,也希望他們將來可以把經驗帶回臺灣,幫助臺灣發展出更好的青年創業園地。

據悉,創業公社由首鋼集團發起設立。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背景下,北京創業公社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引領創業服務產業不斷發展。創業公社旗下擁有37℃公寓、水滴資料、創客金服、長青商學院等子品牌,打造集創業辦公空間、創業公寓、創業服務為一體的創業生態圈。創業公社目前的管理運營空間總面積超過12萬平方米,入駐服務企業超過1200家。

在創業公社內,臺灣青年創業驛站按照臺灣島內風格精心設計,不僅可以為每個入駐的臺灣創業團隊提供3個月的免費辦公場地,還可以享受創業公社提供的各項服務諮詢,包括資訊普及、服務對接、金融扶持等,促進創業者之間的交流溝通。同時,借助創業公社的金融背景和投資機構資源,創業團隊可以全面對接多層次資本市場,在培育企業上市、新三板掛牌等方面更具優勢。截至目前,已有14家臺灣創業團隊入駐驛站。

與大陸台商台生座談

11月2日,洪秀柱在北京飯店與大陸台商、合生座談。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王屏生、榮譽會長張漢文等共約40名台商及台生出席座談會。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張榮恭、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等陪同出席。

上午9點,洪秀柱步入會場,受到與會人士的鼓掌歡迎。洪秀柱致辭時表示,大陸經濟轉型升級的過程中,更加重視環境保護、勞工權益保護等,使得企業運營成本增加,台商在大陸也面臨激烈競爭;希望瞭解台商的困難,設法幫助解決。

對於台生,洪秀柱表示,大家心懷理想到大陸求學,期盼在這片廣大、語言相同、文化一樣、血緣一脈相承的土地上能有更好的發展機會。她希望瞭解台生在大陸生活、求學中有無適應不良及需解決的問題。

洪秀柱的到來受到台商、台生歡迎。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王屏生表示,雖然兩岸隔著一道海峽,但心是連在一起的,希望台商、台生多反映自身遇到的困難。

北京台資企業協會會長章啟正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希望洪秀柱此行能讓大家更多地認識到,島內有很多人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冀國民黨在兩岸合作中扮演更好的橋樑作用。

海峽兩岸公共事務協會青年委員會副執行長許晉銘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兩岸的未來在青年,青年交流可從大陸台生開始。只要兩岸交流不中斷,中華民族的情感就不會中斷。

在北京臺灣會館感受鄉情

11月3日上午,即將結束行程返台的洪秀柱一行來到位於北京前門的臺灣會館參訪。位於東城區大江胡同114號的臺灣會館,始建於1890年前後,曾經是進京求學、趕考、經商的臺灣同胞落腳之地,目前是北京重要的涉台文化遺存,是大陸目前唯一的一所臺灣會館,至今已有170多年的歷史。2010年臺灣會館修繕開放後,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等人士,都曾把這裏納入訪問行程。

洪秀柱一行在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黨組書記蘇輝,北京市台聯黨組書記、副會長鄭大等人的陪同下,對臺灣會館進行了參觀。特別是在「中華魂•臺胞情」展覽前,洪秀柱對展覽中許多歷史上的重大事件深感興趣,駐足多次,並不時地詢問。參觀後,

洪秀柱還與注毅夫、蘇輝幾位鄉親在會館裏的茶室進行了簡單而親切的茶敘。最後,她表示,兩岸一家親,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祖,就是一家人。

在臺灣會館大門口,洪秀柱還專門接受了媒體記者集體採訪。她表示,這次訪問的定義為「和平之旅」,國共兩黨進行了深入溝通,大家都期待改善兩岸關係,但這需要兩岸共同努力,不會一蹴而就。

洪秀柱說,對於目前兩岸之間的氣氛,我們覺得必須要重新加以突破,因此我們覺得這是國民黨當仁不讓、責無旁貸的事情。所以這次來也很好,收穫很多,對於未來兩岸軍穩定的發展、互相交流,能夠有很好的收穫。很多事情我們自己也3力,必須要不斷溝通交流。很多I就是要透過各方面大家多談、辰心、互相替對方著想,才可以一步一步往前邁進。

洪秀柱一行於11月3日下午北京首都機場搭乘1時55分的航班返回臺北。5天4夜、近10場活動,可謂行程緊湊、氣氛良好、促進交流、獲頗豐。

(張建宗、易靖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