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貼,冬天裏的熱能量

冬天到了,氣溫逐漸下降,兒科的門診和病房又開始忙碌了,反復呼吸道感染、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等疾病困擾了很多的孩子和家長。家長們都希望能夠提高小兒抗病能力,改善體質,減少患病。這個時候,「三九貼」往往特別受歡迎。

「三九貼」被兒科醫生們稱為「冬天的熱能量」,用於三九天,可防治小兒冬季多發病,具有傳統中醫藥「簡、便、廉、驗」的特色。

冬季貼敷是冬病夏治的延續和加強

傳統意義上的「冬病」一般是指易於在冬季發病或者在冬季容易加重的疾病。「夏治」是針對冬季容易發作的疾病,在夏天疾病緩解期的時候進行治療,以減少在冬天或者春天的發作次數、緩解發作程度,顧名思義就是「冬病夏治。

「三九貼」是「三伏貼」「冬病夏治」的鞏固和加強。「三九」是二十四節氣冬至後的三個九天,在節令上為「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此時陽氣斂藏,人體氣血不暢,皮膚千燥,毛孔閉塞。在三九天將溫熱藥物貼敷穴位,可以激發體內陽氣,健脾補腎益肺,法風散寒,促使經絡暢通、氣血調和,不僅可以起到預防治療呼吸道疾病的作用,還能調節人體免疫功能,增強機體抗病能力。

適於冬季貼敷的兒童疾病

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咳嗽、反復呼吸道感染、反復發作的虛寒腹痛和泄瀉等,都是適合「三九貼」的兒科常見疾病。這些疾病大體上可以分為肺脾兩虛證與脾腎兩虛證兩個證型。肺脾兩虛證的表現為面色蒼白或萎黃,形體偏瘦或虛胖,乏力,出汗多,反復鼻塞流涕,飲食稍有不慎即腹瀉;肺腎兩虛表現為反復喘息,畏寒肢冷,面色蒼白,發育遲緩,或伴遺尿等。醫師會根據小兒發病的特點,辨證取穴,並選擇不同的藥物,配合離子導入促進藥物吸收。

愛上火的兒童也可以敷貼

臨床上常有家長問:我的小孩容易反復呼吸道感染,但他經常舌苔厚,大便千,面紅唇赤,好像特別愛「上火」,這種情況是否能貼敷?貼敷後是不是會加重「上火」?

實際上,反復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大多是肺脾兩虛證,脾虛者飲食稍有不慎就易產生積滯,也就是「無虛不成積」,積滯化熱後會出現舌苔厚、大便異常,手腳心熱的表現,俗稱「上火」,此時也是呼吸道感染易發的時候,感染後又<誘發哮喘。所以,小孩上火積食大都是由於過飽過暖引起的,這些孩子從根本上講還是體質虛弱,只要不是在發熱時期,就可以貼敷;並且僅外敷溫熱藥物,不會引起上火。

不適合「三九貼」的四種情況

1. 確實屬於實熱證,如反復扁桃體炎,表現為高熱、咽痛化膿,無反復咳嗽喘息等情況。

2. 處於多種感染性疾病的急性發熱期。

3. 對貼敷藥物極度敏感、疤痕體質。

4. 貼敷穴位局部皮膚有破潰。

「三九貼」需要注意的問題

1. 穴位貼敷期間禁食生冷、辛辣、油膩之物,比如冷飲、奶油蛋糕等。

2. 藥物通過刺激人體的穴位來調節陰陽,所以貼敷時皮膚有感覺溫熱或輕微的刺痛,都是正常的現象,這是藥物在起作用,所以不必擔心。

3. 皮膚以發紅為度,不必認為發泡越多療效越好,貼敷時間以2小時左右為宜。

4. 嚴格遵守療程,堅持「三九貼」三年為一療程,按病情需要可適當延長療程。

2016年冬季「三九貼」時間:

一九:2016年12月21日——2016年12月29日

二九:2016年12月30日——2017年1月7日

三九:2017年1月8日——2017年1月16日

也可以根據兒童的體質和病情在三九之前就提前開始貼和在三九之後加強貼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