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九二共識非一黨或個人可推翻

【中央社臺北6日電】前「副總統」吳敦義今天對美國學者談及兩岸政策時表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是任何一個政黨或個人可推翻,在雙方政府未達成重大改變前,「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依然存在」。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兩岸事務訪問團」下午拜會吳敦義。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台灣研究小組召集人戈迪溫、史汀生中心傑出研究員暨東亞計畫主任安容瀾等學者出席。

來訪學者表示,最近政治情勢有所演變,國民黨未來的選舉,不只是領導人的人格特質、能力,還涉及政治光譜的問題,想瞭解吳敦義的看法,「我們也知道你也具備這些特質」,學者也關心國民黨未來的大陸政策。

吳敦義說明「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由來,強調兩岸在前總統馬英九上任後,維持8年的穩定和平,是因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還有馬英九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

學者說,聽起來國民黨以後的大陸政策,會恢復繼續馬英九的政策方向。吳敦義說,如果說要恢復是恢復1992年的共識,如果只講九二共識,陸方會強調一中原則,因此一定要講「一中各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不是任何一個政黨或個人可以改變或推翻的,這點非常重要。

吳敦義強調,雙方要用鄭重、完整程序才能做任何重要改變,在沒有雙方政府達成重大改變前,「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依舊存在」。

學者說,問題是今年以來,台灣人民不接受這個說法,在這個情況下繼續使用這個說法,國民黨是否會沒有競爭力?

吳敦義說,「九二共識」是歷史存在事實,誰都不能用橡皮擦抹掉,總統蔡英文兩次競選都說要「維持現狀」,也就是馬英九任內的現狀,除非兩岸國家最高元首透過海基會與海協會同意廢掉,那到時候再說,現在並沒有廢掉的狀況。

外傳吳敦義9日將正式宣佈參選黨主席。吳敦義說,許多同志對他有期許和鼓勵,認為他在黨有困難的時候應該勇於承擔一部分的責任,「我必須鄭重地考慮」,9日跟外界報告。

蔡總統過境  司徒文:台美都想避免問題

【中央社臺北6日電】前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長司徒文今天表示,他認為「總統」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台灣跟美國政府都想避免問題,畢竟中國大陸給臺北很大的壓力,現在沒有人想要更大的問題。

司徒文下午出席「台灣守望」網站上線記者會,會後受訪時,媒體詢問,蔡「總統」過境美國時是否有可能跟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團隊見面?

他說,川普對台灣與中國大陸的政策讓他覺得「糊塗了」,有時候川普感覺想要跟台灣建立良好關係,所以接受與蔡「總統」通電話,但有些時候川普的談話讓他感覺若可以從中國大陸得到一些好處,就可以放棄台灣,「我懷疑他【川普】的目標,所以我沒有那麼高興」。

發言人:川普擬改造美情報機構報導不實

【中央社華盛頓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發言人,今天駁斥川普打算改造美國情報機構的媒體報導,聲稱這些報導「百分之百不實」。

川普發言人史派瑟在視訊會議中告訴記者:「這個改造情報體系基礎結構的構想毫無真實性,所有政權移交的活動都是為了收集資訊的目的,所有討論都是暫時性質。」

川普今天堅稱,雖然他質疑美國情報機構有關俄羅斯介入美國總統大選的推論,但他仍支持這些機構。

川普在推特發表聲明說:「媒體謊報,使我看似反對『情報當局』,但事實上,我是情報機構的大粉絲。」

「騙人的媒體喜歡說,我跟(維基解密網站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一個鼻孔出氣,但錯了,我只是重申他說過的話,而大家可以...自行認定真相。」

川普曾引述亞桑傑的話,對俄國策動駭入美國民主黨電腦以及藉重維基解密來公佈令民主黨尷尬的文件和電郵加以質疑。

海峽兩岸媽祖文化協會結好聯誼 共同發揚中華傳統文化

【中新社青島1月6日電】臺灣媽祖聯誼會與青島市媽祖文化聯誼會6日在青島簽訂建立友好聯誼會協議,海峽兩岸的媽祖文化協會將在結好聯誼的同時共同發揚傳播中華傳統文化。

青島市媽祖文化聯誼會會長趙起良表示,媽祖文化是源於中華民族傳統道德觀和價值觀的具有鮮明民族特色的文化,被賦予了善與大愛的精神,展現寬容、親和、悲憫的內涵,這是當下社會所需要和弘揚的。青島市媽祖文化聯誼會為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理事單位,與福建湄州祖廟、臺灣宮廟進行過友好交流。他希望通過與臺灣媽祖聯誼會建立的友好關係,廣泛交流,將傳統文化傳播弘揚。

臺灣媽祖聯誼會會長鄭銘坤認為,中華文化同根同源,本次與大陸的媽祖文化聯誼會結好,將有利於推動大陸與臺灣共同弘揚傳播中華傳統文化。

本次兩岸媽祖文化協會簽署的協議中,強調在加強兩地聯誼會交流的基礎上,促成相關產業對口協作,鼓勵兩地企業進行多種形式的協作,逐步建立優勢互補、產業對接、信息互通機制。同時,充分利用兩地舉行的文化、旅遊、體育賽事、經貿展會等開展全面交流與合作,促進兩地文化經濟事業快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