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女性更能遠離癌症

在中國,乳腺癌是最常見的女性惡性腫瘤,其次是肺癌、結直腸癌、胃癌和肝癌,宮頸癌、卵巢癌和子宮內膜癌等也是女性健康的主要「殺手」。

而現代醫學進步已經讓女性有機會預防和遠離這些癌症。大量科學硏究和人群試驗的證據強烈表明,癌症是可以預防和控制的,特別是女性常見的癌症—宮頸癌和乳腺癌。

女性如何遠離癌症?

拒絕煙草

全球近一半的癌症由吸煙、不健康的膳食、缺乏體力活動、飲酒和感染所致,這些因素可以通過現有的預防和控制措施予以消除或減少,達到預防癌症的目的。隨著現代女性生活方式轉變,上述危險因素流行呈現增長趨勢。此外,女性特有的危險因素流行亦上升。

所以,除了控制男女共有危險因素外,女性還應注意一些危險因素。比如,拒絕煙草。

煙草攝人與100多種癌症有關。國際癌症研究中心的致癌物清單上,煙草已被確認是卵巢癌、子宮體癌的致癌物,以及乳腺癌的可能致癌物。除了女性特有癌症外,對於女性常見的肺癌、大腸癌、胃癌、食管癌、胰腺癌,煙草也是確認的致癌物。

在中國,女性的吸煙率總體並不高,但近年來年輕女性吸煙率明顯上升。

同時,由於中國男性吸煙率高,導致女性被動吸煙非常普遍,一半以上的女性常常處於被動吸煙狀態。

10年前,被動吸煙已被確定為人類致癌因素,因此女性應避免身處有煙的環境,包括家庭、工作場所、公共場所等。如果家裏有吸煙者,家庭主婦要立場堅定地維護室內空氣清潔,讓吸煙者去室外吸煙;如果工作場所有吸煙者,女職工要積極維護自身權益,推動工作場所室內禁煙。

保持健康體重

近年來全球癌症研究的一大令人矚目的進展是明確了肥胖與癌症的關係,全球新發癌症中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與肥胖直接相關。

肥胖會明顯提高乳腺癌、子宮內膜癌、食管癌、胰腺癌、大腸癌、腎癌、膽囊癌和甲狀腺癌的發生危險。在中國,女性這九大癌症合起來發病數要比男性高出四分之一。同樣肥胖的話,女性患癌風險要高於男性。所以,要降低患癌風險/維持健康的體重至關重要。

大部分女性關注減肥這一話題,但減肥只是一個通俗的講法,科學的說法是保持健康的體重,即不胖不瘦,讓體重維持在健康水準範圍內。一味強調減肥,會走入體重太低的誤區,也不可取。

保持健康的體重,需要定期測量和計算自己的體質指數(BMI),堅持以體育鍛煉的方式控制體重,BMI要控制在24以內,即,g曬體重公斤數除以身高米數的平方得出的數字小於24。

拒絕酒精

長期以來,由於男性飲酒比較普遍,酒精與患癌風險的研究大部分是以男性為研究物件。而女性飲酒頻率低、量少,關注度低。以往的研究發現,女性如果大量飲酒,與男性一樣會增加患癌風險。

最新研究發現,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酒精的損害。即使是中低程度的酒精攝入,也會增加乳腺癌發病危險:每天飲用僅5~10克的酒精,乳腺癌發病危險增加15%;每增加10克酒精攝入量,乳腺癌發病危險增加10%。

許多女性平時不喝酒,但逢年過節或聚會,會發生一次性過量飲酒,研究表明偶爾過量飲酒也同樣會增加顯著婦女乳腺癌的風險。

因此從預防乳腺癌的角度,建議女性應該馬上行動起來,像拒絕煙草一樣拒絕酒精^

性生活健康

性生活和哺乳生育也影響著女性患癌危險。婚後未生育,或在35歲之後才生育、生育不哺乳或很少哺乳的人,乳腺癌風險會增大;過早進行性生活、性伴多、多生育、過早生育會增加患宮頸癌的危險。上述這些問題都與女性體內重要物質——性激素相關。

除了內源性雌激素,外源性雌激素也會影響女性患癌風險。女性在生命各階段不當使用激素類藥物,特別是絕經後使用激素替代療法,長期使用口服避孕藥,以及濫用含有激素的滋補品等,都會增加患癌風險。

使用避孕套是宮頸癌的保護因素。人乳頭狀瘤病毒(HPV)持續感染是宮頸癌的明確病因。不安全的性生活增加感染的危險,是中國城市地區30~49歲女性宮頸癌高發的主要原因,而在貧困農村地區,宮頸癌亭發的原因是衛生條件的落後使得女性普遍感染HPV。

因此,作為女性,應該多瞭解健康生殖生育知識,保持健康安全的性生活,合理安排生育時間,盡可能延長母乳餵養時間,以減少未來患癌的風險。女性健康的性生活和優生優育對於降低女性患癌風險至關重要。

定期體檢

癌症早發現的關鍵在於定期體檢。

對於廣大女性來說,配合體檢醫生認真對待每一次體檢和每一個體檢項目非常重要,這些體檢對於早期檢查出常見腫瘤很有好處。

因各種原因去醫院就診,也是獲得機會性篩查的一個好途徑。以早期發現為目的的體檢專案種類繁多,針對的人群也不一樣,有時候會面臨無所適從的困難。比較好的做法是:利用就診的機會聽取醫生的專業建議,或者定期到大型綜合性醫院和專科醫院體檢部門接受體檢諮詢。

除了維護自身健康,女性在家庭中的角色決定了她對家庭成員健康選擇的重要影響。共同的生活習慣是家庭的重要特徵,家長的言傳身教對於孩子健康習慣的養成至關重要,培養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定期體檢的習慣,還能成為家庭教育的一部分。因此,女性通過自身努力創造的遠離癌症的機會,還會惠及丈夫、孩子和其他家庭成員,最終獲得更多的健康「紅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