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會感到如此疲勞?

引起疲勞的因素

瞭解引起情緒疲勞的根本原因,是治療心理疲勞的關鍵。一但明白了引起情緒疲勞的原因,有時患者本人也能自行調理。

體力方面

肌肉勞累過度,致使新陳代謝的廢物——二氧化碳和乳酸在血液和體內積蓄。這種勞累通常帶來一種愉快的感覺。譬如像打了一陣網球和做了一次長途步行後那樣。要消除這種疲勞很快,也很簡單。休息一會兒,使人體排除廢物,很快就能恢復肌肉功能。如今的一些疲勞症往往是缺少活動引起的。增加體力活動能治療萎靡不振。

情緒和情緒波動問題特別是沮喪和憂鬱,是引起長期疲勞的主要原因。這裡表明:機械化生產的結果,使工作過於單調,這是造成情緒低落和產生厭煩的重要原因。些情緒沒有表露出來時,它往往從體力上表現出來,其疲勞的癥狀尤為明顯。許多疲勞過度的人不知道自己的情緒低落。他們忙得頭昏腦脹,甚至被疲勞折磨得忘記自己的情緒。這種情況大多表現在家庭主婦的疲勞症上:

對於全職主婦來說,多數患者為年輕的母親,她們裏裏外外一把手,每天要負擔繁重的家務,照顧孩子,燒飯,她們通常沒有興趣來談論和關心世間的事物,只指望這些煩悶的、無報酬的日子一天天過去。主婦疲勞症是由於內心煩躁,嫉忌丈夫工作,為自己的處境感到煩悶所致。

對於職場媽媽來說,幾乎半數的外出、工作的母親,患有主婦疲勞症的,可能是由於工作任務和家長職責的矛盾、過分放縱孩子的內疚和長期辛勞耗盡體力所引起的。

引起情緒疲勞的另一原因是睡眠不好。人可能出現失眠症,或者只稍睡一會兒,整夜翻來覆去一直做夢,醒來時就感到沒有精神。

消除疲勞的應對策略

飲食血糖是維持人體功能的依靠。如果你早餐吃得很少(或者根本不吃)就開始一天的學習和工作,很可能堅持不到中午就會出現血糖下降、心慌乏力等不適。對於精力處於高峰的上午來說,營養均衡的早餐能夠給你提供腦力活動所需的能量。

鍛煉鍛煉能提高人體的活力和精力。慢跑、騎自行車、游泳或散步這些有規律的鍛煉,都有助於使緊張的精神鬆弛下來。每天晚上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能調劑精神,使你睡得更好。另外,肥胖一直是體力和心理疲倦的原因之一,將體重減到標準重量,也能讓你的精神更加振作。

睡眠對於沒有睡好覺而引起的疲勞,治療起來很簡單——堅持早點睡覺。需要注意的是,維生素和鎮靜劑對治療情緒疲勞幾乎不適用。酒精或鎮靜劑不僅治不好情緒疲勞引起的失眠症,反而會使情況變得更糟。

自我了角?一些人白天工作已經很勞累了,可晚上還幹得很起勁。不要過分地「透支」自己,欲向成功攀登;先應正確估量自己的精力,量力而行地制訂適當的工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