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佈「十三五」衛生計生人才發展規劃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衛生計生人才總量將達1255萬人、全科醫生將達30萬人以上……面對公共衛生發展新挑戰和人民健康服務新需求,這些「硬任務」將成為今後5年保障全民健康的有力抓手。

國家衛生計生委日前發佈《「十三五」全國衛生計生人才發展規劃》指出,中國將補齊基層和急需緊缺衛生人才短板、優化人才結構分佈、完善人才發展政策環境,為健康中國建設提供重要支撐。

相關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衛生計生人員總量已超千萬,衛生技術人員中本科以上學歷比例從2010年的24.9%提高到30.6%。

「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中國《「十三五」期間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規劃》明確要堅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到2020年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

新方位,新期待。規劃指出,社會老齡化、人口政策調整等使相關醫療服務需求進一步釋放。值得注意的是,衛生計生人才發展的一些結構性、制度性矛盾仍然突出,人才隊伍仍存在結構不均衡、品質不高等問題。規劃指出,要以需求為導向更加注重基層、急需緊缺和健康服務人才隊伍,適應新的健康服務需求。

「基層首診、上下聯動」,分級診療制度成為新一輪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中理順醫療秩序的利器砝碼。國家衛計委中國衛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傅鴻鵬說,要形成適應中國國情的分級診療制度,基層衛生能力「接得住、接得好」是關鍵。對此,規劃強調要加快全科醫生隊伍建設,建立完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模式,到2020年每千人口執業(助理)醫師達到2.50人以上、註冊護士達到3.14人以上。

在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上,中國向世界莊嚴宣告「讓醫務人員得到社會尊重和應有報酬」。專家指出,醫療行業培養週期長、職業風險高、技術難度大、責任擔當重,建立符合行業特點的薪酬制度勢在必行。為調動廣大醫務人員積極性,規劃強調要對高層次人才、急需緊缺人才在績效方面給予傾斜,同時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發揮多元評價主體作用,以提升醫務人員待遇、執業環境和發展空間。

記者瞭解到,下一步,國家衛計委將制定印發規劃任務分工方案,明確責任、細化措施、抓好落實,助力衛生計生人才隊伍不斷發展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