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對「台獨」分裂勢力發出明確警告

連日來,在兩岸和平發展論壇上,與會兩岸人士高度評價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見洪秀柱主席率領的中國國民黨大陸訪問團時發表的重要講話,認為講話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原則立場上堅定明確,在推動兩岸經濟、社會、文化各領域交流方面釋放的善意誠意親切感人,為未來兩岸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

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與洪秀柱主席的會面深具意義,對兩岸關係將產生重要影響。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民族和歷史高度,使人們更加堅定了沿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道路繼續前進的信心。

倪永傑說,習總書記在講話中重申了大陸方面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的立場不可動搖,強調確保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國家核心利益,是不可逾越的紅線,顯示了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遏制「台獨」。這是對「台獨」分裂勢力發出的明確警告。我們希望民進黨當局在這個大是大非的問題上不要心存僥倖。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教授唐永紅認為,習總書記的講話回應了當前兩岸同胞普遍關切的問題,對新形勢下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具有重要的引領作用。講話在涉及原則問題時表態堅定明確,擲地有聲,談到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言辭懇切真摯,充分表明了大陸方面發展兩岸關係的誠意和善意。

全國台企聯副會長、東莞臺灣青年創新創業服務中心執行長林子凱說,習總書記的講話重申了「九二共識」,這也是我們廣大青年心中所想。兩岸關係如果沒有一個穩定的基礎,所有事情都難以開展,更何況兩岸同胞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關係。如果兩岸關係出現不穩定的局面,不能持續深入交流交往,兩岸同胞都會蒙受損害。

對於習總書記在講話中談道,我們將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我們將研究出臺相關政策措施,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林子凱認為,對臺灣同胞而言,這是一個很大的鼓勵,是一劑強心針。「無論是創業還是就業,我們臺灣年輕人想和大陸同胞一起,在這個市場上有一個施展才華的舞臺。習總書記的講話說到我們心裏了。」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教授兼系主任胡幼偉表示,在臺灣民進黨取得執政後,兩岸關係比較緊張之際,這次習近平總書記和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的會面,對維持兩岸和平交流,深化「九二共識」是做出很大貢獻的。「海峽兩岸雖然有些學者跟民眾對此不抱樂觀期待,但從會面過程以及雙方發表的談話來看,我個人認為至少習總書記和洪主席都是深刻體會到兩岸和平交流是不能中斷的,並且一切都從大局出發這樣的論述方向值得肯定。」

胡教授同時表示,因為現在臺灣蔡英文當局拒絕接受「九二共識」,使得兩岸官方半官方交流全部中斷,在這種情況下要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勢必要由國民黨來繼續推動這方面的工作。兩個政黨都應共同堅定推動反「台獨」的工作。

臺灣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表示,習總書記提出的六點意見,涉及政治、經濟、社會、文化、青年等諸多方面,著眼于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紅利更多惠及基層民眾。講話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有助於進一步夯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民意基礎,有效引導、吸引臺灣同胞與祖國大陸一起,走上共同發展的民族復興之路。

「兩岸同胞不只是利益共同體,更是命運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希望兩岸同胞攜起手來,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共同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潮流,共同開創美好的未來。」吳榮元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