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諮委關注控車交通環保

【本報訊】北區社區諮詢委員會昨日召開本年度首次平常會議。委員關注交通、控車及環保問題。有委員要求優化發財巴路線,釋放道路資源。

委員陳俊指出,發財巴的監管一直被人詬病,交通事務局應分析博企提交的接載車輛數量、行車路線、班次密度、營運時間、接載人次等數據,檢視3個月試營運期的路氹聯營專線成效,藉此機會控制博企穿梭巴士發車量在合理水平內,鼓勵更多娛樂場共同設立發財巴固定專線。借鑒路氹服務專線,部分博企可研究以聯運方式合併旗下娛樂場穿梭巴士的行車路線,減少接駁巴士數量,採用聯合專線逐步釋放道路資源,減輕澳門半島的交通壓力。進一步規範發展「發財巴」、 促使「發財巴」、 運營和公共巴士運營優勢互補。

委員鄭鑒康關注本澳控車政策,認為必須嚴格控制車輛增長,整治北區違泊亂象。他又建議優化道路步行環境。

委員梁彥邦、李金戀聯合發言,他們關注本澳城市綠化和電子廢棄物回收情況,期望當局盡快制定有關政策。他們指,環保局早前發佈《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中期實施及成效評估》,在規劃中期(2013-2015) 的11項指標中、有4項指標未能評估,期望當局在2016 – 2020年如期完成對澳門整體綠化(城市綠地率)及電子電器廢棄物集中回收的評估。

委員吳嘉婷關注南灣區某商業大廈頂樓天臺餐廳除夕夜活動噪音擾民,她要求政府建立更好的互通機制,加強執法,防止噪音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