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主動與特朗普通電話

【香港中通社1月5日電】綜合消息 : 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哈克4日說,新任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與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通電話,雙方討論了聯合國與美國的關係問題。

在當天的例行發佈會上,哈克說,古特雷斯當天上午與特朗普通了電話,這是一次“介紹性的”通話,雙方就聯合國與美國的關係進行了“非常積極的討論”。通話中,古特雷斯表示,他期待在特朗普就職後繼續與他接觸。

哈克表示,電話是由古特雷斯打給特朗普的。他沒有透露通話的其他細節。

特朗普的候任白宮新聞發言人肖恩•斯派塞(Sean Spicer)此前就通話發佈消息。

特朗普將於1月20日宣誓就職,擔任美國總統。此前,特朗普對聯合國作用、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中東和平進程等問題的一些公開表態,使外界對其就職後美國與聯合國關係有諸多猜測。

另據新華網報道,葡萄牙郵政公司4日在全國發行了一枚首日封和兩枚面值分別為0.8歐元和2歐元的郵票,紀念古特雷斯就任聯合國秘書長。兩枚郵票的圖案分別是古特雷斯與難民會面及在聯合國會議上發言的場景。

古特雷斯1月1日正式就任聯合國秘書長。他1995年至2002年任葡萄牙總理,2005年6月至2015年12月任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