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泰餐廳又涉集體腸胃炎事件

【本報訊】衛生局接獲仁伯爵綜合醫院離島急診站通報一宗懷疑食源性集體胃腸炎事件報告,涉事食肆為前日衛生局公布出現食源性集體胃腸炎事件的同一泰國餐廳。

初步調查,事件涉及一家團共6名本澳居民,2男4女,年齡介於13歲至81歲。該家團於1月3日晚上約8時30分到氹仔布拉干薩街華寶花園地下“亞蘇泰越廚薈”泰國餐廳進餐後,4人分別於1月4日早上相繼出現水樣便腹瀉、嘔吐、腹痛、寒顫及發熱等病徵,並分別到仁伯爵綜合醫院離島急診站及私家診所就醫,病情一般,無需住院治療。除該餐外,各人沒有其他的共餐史,據流行病學調查,其進食史、潛伏期和症狀,引起是次事件的病原體為細菌性的可能性較大。衛生局已即時將流行病學調查資料通報至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以便作進一步跟進。

衛生局表示,食物供應商在處理食物時應注意良好衛生操作守則,應確保食材和食物儲存、製作過程的安全,生的和熟的食物應分開處理。同時,為預防食物引起的胃腸炎,食物應徹底煮熟後才進食,煮熟的食物應存放在適當的溫度下,經存放的食物進食前應徹底翻熱才可食用。

民署食安中心昨日接獲衛生局通報後,立即跟進。根據衛生局提供的資料顯示,所有受影響人士曾進食海南雞飯,食安中心即時要求涉事場所採取防範性措施,即日起暫停供應懷疑涉事食品,並要求場所就有關食品的處理流程進行檢討及作出改善措施。食安中心將繼續調查及密切跟進事件。

食安中心呼籲業界必須遵守食品衛生及安全之要求,注意環境及個人衛生,確保食材和食物的製作過程及貯存溫度安全,食品必須徹底煮熟,生熟食品應妥善處理,避免交叉污染,並須定期檢查雪櫃的溫度是否合適,及有義務保存進出貨紀錄或相關單據,以便需要時供權限部門追蹤食品的來源和流向。消費者亦應選擇有良好衛生環境及具信譽的食肆,如對食物衛生狀況及質量有疑慮,應停止購買或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