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 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

【中新社北京1月6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日上午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出席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主持會議。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在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得到了一些重要啟示,主要是:一是要堅持高標準和守底線相統一,教育引導黨員、幹部自覺向著理想信念高標準努力,同時要以黨的紀律為尺子,使黨員、幹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二是要堅持抓懲治和抓責任相統一,對“四風”問題露頭就打、執紀必嚴,同時要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督促黨的各級組織和領導幹部強化責任擔當。三是要堅持查找問題和深化改革相統一,從問題入手,抽絲剝繭,查找根源,深化改革,破立並舉,確保公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四是要堅持選人用人和嚴格管理相統一,既把德才兼備的好幹部選出來、用起來,又加強管理監督,形成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這些重要啟示和經驗,要長期堅持。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党取得顯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遠。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是一場攻堅戰、持久戰,要堅定不移做好工作。要做到懲治腐敗力度決不減弱、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要敢於堅持原則,完善配套措施,推動問責制度落地生根。要積極穩妥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加強統籌協調,做好政策把握和工作銜接。各級紀委要強化自我監督,自覺接受黨內和社會監督,建設一支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紀檢幹部隊伍,為全黨全社會樹起嚴格自律的標杆。各級黨委要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換屆工作的部署,堅持党管幹部原則不動搖,加強領導,嚴格把關,嚴肅紀律,確保換屆工作正確方向。

習近平指出,標本兼治是我們党管黨治黨的一貫要求。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標本兼治。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需要經歷一個砥礪淬煉的過程,要嚴字當頭、實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要堅持治標不鬆勁,不斷以治標促進治本,既猛藥去屙、重典治亂,也正心修身、涵養文化,守住為政之本。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共產黨人價值觀,不斷堅定和提高政治覺悟。修身立德是為政之基,從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鑄牢理想信念這個共產黨人的魂。面對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的矛盾,是選擇前者還是後者,靠的就是覺悟,最終檢驗的是對黨和人民的忠誠。黨的領導幹部必須講覺悟、有覺悟。覺悟了,覺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為的準星。

習近平指出,要依靠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領導幹部要不忘初心、堅守正道,必須堅定文化自信。沒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底蘊和滋養,信仰信念就難以深沉而執著。黨員、幹部要不斷提升人文素養和精神境界,去庸俗、遠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懷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習近平強調,党的高級幹部要做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表率,始終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政治立場和政治原則,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守正道、弘揚正氣,堅持原則、敢抓敢管。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最終要落腳在看齊上。党的高級幹部要自覺經常同黨中央對表,校準自己的思想和行動。各級領導幹部要自覺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辦事情,把黨中央大政方針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習近平指出,強化黨內監督,重在日常、貴在有恆。黨的各級組織要敢於較真碰硬,見物見人見細節,從點滴抓起,從具體問題管起,及時發現問題、糾正偏差。要坦誠相見、開誠佈公,讓正常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黨內政治空氣的清潔劑,讓黨員、幹部習慣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進步。黨的各級組織要拿出滴水穿石的勁頭、鐵杵磨針的功夫,在堅持不懈、持之以恆中見常態、見長效。

王岐山在主持會議時指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全黨的政治任務,要學思踐悟、融會貫通,提高政治站位,堅定政治方向,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維護好黨內政治生態,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於1月6日在北京開幕。6日下午王岐山代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題為《推動全面從嚴治党向縱深發展 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的工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