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和隊員在中非被殺聯合國表示強烈譴責

【香港中通社1月5日電】聯合國中非共和國多層面綜合穩定團4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日前發生在該國東南部、襲擊護送燃料車隊的摩洛哥維和人員的事件。在這次襲擊事件中,有兩名維和人員喪生,另有兩人受傷。

據聯合國網站消息,聯合國中非穩定團發言人蒙泰羅表示,襲擊事件發生時,聯合國維和人員正在執行護送一個運輸燃料車隊的任務,車隊當時正在從東南部的澤米歐城向奧博進發。埋伏在道路兩旁樹叢中的肇事者向車隊發動了攻擊。目前,發動襲擊的武裝組織的身份不明。

蒙泰羅表示,武裝組織長期以來卷入武器、鑽石、黃金和其它物品的走私活動,聯合國維和行動、人道主義援助行動以及平民均成為這些武裝組織的受害者。

秘書長特別代表兼穩定團團長奧南加•安揚加在聲明中表示,中非穩定團維和人員的使命是幫助該國擺脫暴力的困擾,沒有任何借口可以被用來向他們發動攻擊。他誓言將襲擊事件的肇事者繩之以法。

中非穩定團的聲明強調,危及維和人員生命將被視為一項戰爭罪行,肇事者最終將遭到起訴。聲明表示,任何破壞和平的行為都不能動搖中非穩定團致力於為中非共和國帶來持久和平與穩定的決心和努力。

據美國媒體報道,聯合國2013年12月派遣約1.3萬人維和部隊到中非,主要是為了保護當地民衆。

新華社報道說,中非共和國近幾年局勢動蕩,當地武裝組織“反巴拉卡”與前“塞雷卡”成員之間衝突不斷,大量平民流離失所。近期,中非共和國部分地區的安全局勢依然堪憂,部族衝突、襲擊維和人員等事件時有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