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不出的美俄關係“魔咒”美反外國宣傳職能對抗中俄

【本報綜合】據參考消息網5日報道,美媒稱,在中俄不斷加強對外宣傳的攻勢之下,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一個負責反恐的機構將在一項新法案的要求下新增反外國宣傳職能。

美反恐機構增反外國宣傳職能

香港中通社1月5日電 美國之音電台網站4日報道,2016年3月設立的美國國務院“全球接觸中心”(GEC)最初目的是為了對抗外國極端組織的宣傳攻勢,協調整合美國政府部門間的工作,減少暴力極端主義組織和恐怖組織在外國受衆中的輿論影響。

報道稱,國會兩院通過并由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的“反宣傳法”規定美國國務院協調國防部成立一個應對外國政府“信息戰”的機構。美國國務院GEC的一名發言人3日稱,在新法案的要求下,GEC將增加反外國宣傳職能,同時將繼續原有的反恐怖主義信息傳播工作。這名發言人說,由於法案剛剛通過,目前不能透露美國國務院將如何執行這項新任務。

雖然《反虛假情報和宣傳法案》沒有點名針對中國和俄羅斯,這部分內容的共同發起人之一、俄亥俄州聯邦參議員波特曼在一份聲明中特別指出法案的目的是為了對抗中俄等國家。

報道稱,美國政府在軍事宣傳以外的國際廣播開支與中俄兩國相比相形見絀。波特曼參議員說:“中國每年在對外宣傳上花費巨大。”

《反虛假情報和宣傳法案》設立政府資金,培訓外國當地獨立記者,并支持外國非政府組織、公民社會團體、智庫、私人企業、媒體等機構和個人,幫助鑒別并且分析外國政府傳播假信息的手法。

報道稱,有學者指出,美國政府出資援助外國獨立記者和公民社會是有長期傳統的。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新聞學院副教授蕭強表示:“這個法案的側重有所不同,所出資援助的項目目的是反制外國政府的宣傳和造謠,更加有針對性和防禦性。”

分析:走不出的美俄關係“魔咒”?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 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競選期間曾多次對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好感,聲稱當選後將改善與俄羅斯的關係。特朗普獲勝後,俄羅斯方面抓住機會,努力謀求改善與美國的關係。日前,在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驅逐35名俄羅斯外交官後,俄方沒有採取反制措施,而是表示將根據特朗普新政府的政策,設計和恢復俄美關係的發展脈絡。

觀察人士認為,從近期俄與特朗普團隊的互動看,特朗普新政府上臺後,美俄關係有所改善是大概率事件。然而,由於當前美俄關係深陷谷底,雙方嚴重缺乏互信,俄政界和輿論界對兩國關係改善程度持謹慎態度。尤其是從冷戰結束後美俄關係發展軌跡看,特朗普能否打破四分之一世紀以來歷屆美國總統任內出現的美俄“先改善後惡化”的魔咒,尚難斷言。

冷戰結束以來,美俄關係經歷了老布什後期以及克林頓、小布什、奧巴馬各8年的執政期。冷戰結束之初,兩極格局解體,俄羅斯曾奉行“一邊倒”的親美和親西方外交政策,試圖與西方世界融合,俄與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出現短暫“蜜月期”,美俄在核裁軍等問題上取得一些進展,俄還得以加入八國集團。但好景不長,克林頓任內,雙方在北約東擴、科索沃衝突以及俄羅斯車臣共和國反恐等敏感問題上矛盾日益突出,最終因北約對南聯盟的轟炸,雙方矛盾激化,關係逆轉,跌至低谷。

小布什總統2001年上臺之初,美俄關係也曾出現改善勢頭。普京與小布什2001年6月在斯洛文尼亞舉行首次會晤,彼此印象深刻,建立起了良好工作和私人關係。美國遭遇“9•11”恐怖襲擊之後,兩國關係進一步拉近,尤其在美國隨後展開的阿富汗戰爭中,俄羅斯與中亞國家一起與美國展開國際反恐合作。

但是,隨著美國為維護全球霸主地位、在國際事務中大力推行先發制人和單邊主義政策,俄與美國在伊拉克戰爭、伊朗核問題等國際事務中的分歧和矛盾日益突出。與此同時,美國加快推進北約東擴,積極推動包括格魯吉亞、烏克蘭等原蘇聯地區國家加入北約進程;美國還在格魯吉亞和烏克蘭等原蘇聯地區國家大搞“顏色革命”,培植親美和親西方勢力,擠壓俄羅斯在原蘇聯地區的生存空間。2008年夏,格魯吉亞戰爭爆發,美俄關係再度惡化。

奧巴馬首個任期內,也曾嘗試改善美俄關係,喊出“重啟”口號,兩國關係一度緩和:美俄簽署了新的削減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俄羅斯成功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任俄總統梅德韋傑夫2010年訪問美國。

然而,美俄關係“魔咒”再次顯現。先是圍繞俄國家杜馬和總統選舉等俄國內政治,美國屢有指責,美俄關係出現緊張;在烏克蘭危機和克裏米亞併入俄羅斯之後,美國更是舉起經濟制裁的大棒,動員歐洲等西方國家,全力封鎖和打壓俄羅斯,將俄“趕出”八國集團;美國還在軍事上聯合北約國家,在與俄交界的歐洲國家加強常規軍力部署,加快推進部署歐洲反導系統,與俄羅斯形成軍事對峙,雙方關係跌入冷戰結束以來最低點,西方輿論一度出現“新冷戰”的說法。

縱觀冷戰後美俄關係發展演變進程不難發現,無論雙方是否有意願改善關係,兩國關係往往從趨穩、相對友好又滑向衝突、對抗。美俄關係陷入這種循環式“怪圈”的深層原因還在於兩國全球戰略、國家安全和地緣政治利益迥異,結構性矛盾難以消解。美國自冷戰結束以來一直對俄奉行既接觸又遏制的戰略,旨在削弱和打壓俄羅斯的政策沒有實質改變。在國際事務中,美在涉及俄安全和戰略利益的問題上,常常漠視俄方利益;俄羅斯則希望建立國際政治新秩序,反對美國霸權思維和單邊主義做法,努力維護自身的國家安全和地緣政治利益。

冷戰結束以來,美對俄政策始終由美國跨黨派政治精英聯手主導。特朗普要根本改善與俄羅斯的關係,並非易事。《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近日刊文稱,特朗普謀求改善美俄關係“沒錯”,但特朗普同時“應捍衛北約盟國、支持烏克蘭選擇自由的權利、捍衛民主價值觀”等等。這實際上代言了包括共和黨主流在內的美國建制派對特朗普“親俄”動向的牽制。

由此可見,特朗普上臺後,即使美俄關係有所改善,但雙方的結構性矛盾根深蒂固,兩國關係能否長期穩定發展,仍存在很大不確定性,再次發生逆轉、掉進“魔咒”的可能性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