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消費者 誠信店標誌研擴網店

【本報訊】至2016年底,消委會的“加盟商號”已累計超過一千五百間商號,其中七成多商號是“誠信店”,該會表示會研究將“誠信店”優質標誌計劃監管對象由實體店延伸至網上商號,迎合大眾在網上消費的趨勢,全面保障消費者權益。

2016年的1,509間“加盟商號”比2015年增加約一成的數量,其中有1,098間商號成為“加盟商號”一年後,經評審符合“誠信店”計劃評核機制獲發2017年度“誠信店”標誌,當中超過八成“誠信店”被評特優至優異級別,反映該計劃的總體成績處於中上水平。

“誠信店”計劃自2001年推出後,消委會持續提高與增加評核的要求與項目,獲發“誠信店”標誌的“加盟商號”必須接受年度評核,通過評核機制,包括“誠信店”必須以澳門幣清晰標示商品或服務實際售價等關鍵題,商號如不能符合任何一條關鍵題,將不會獲發新一年度的“誠信店”標誌,消委會強調,必須嚴格對“誠信店”作出要求與監管,以保證“誠信店”是實至名歸的;才能發揮“誠信店”計劃推動與鞏固本澳“優質、誠信”的旅遊城市形象。

消委會透露,網上消費活動普及,並將成為大眾消費活動的主流,全球消保組織均關注到網購趨勢與消費者權益的關係,該會已研究在“誠信店”計劃基礎上推出“網上誠信店”機制,吸納從事網購業務的商號加入成為“加盟商號”,同時,鼓勵“誠信店”實體店開拓網上零售業務,從量與質方面提升“誠信店”計劃的維權功能與保障範圍。消委會表示,目前正就保證網絡消費的安全、保安、本澳網店的運作等各方面進行全面的研究,擬定完善、科學與嚴謹的評核機制。

電子政務是公共部門利用網絡實行方便公眾使用政府服務的主要措施,消委會在2016年第一季推出網上申請成為“加盟商號”電子平台,該平台同時方便“加盟商號”在網上更改地址等資料,減省企業辦理各項手續所需的人力與時間,2016年新加入“加盟商號”就有超過一成的商號利用了該服務。消委會表示,會繼續優化該平台的服務,同時,舉辦更多的專題講座與培訓課程,藉此提升“誠信店”計劃內所有商號的質素,讓消費者獲得更好的服務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