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衛鳴辭職將重返文創 心繫建中圖館愛都改建

【本報訊】文化局局長吳衛鳴2月中離任。他表示,已交接工作及收拾心情。他提及利用舊愛都酒店設演藝學院、青少年文康活動中心的計劃。

他表示文化局很關注青少年成長,希望提供條件讓青少發展得更好。他認為這計劃可騰出望德區的學校用作文創。他表示不知道為何講了好多次,人們似乎聽不到。他稱,有時感到委屈,做了這麼多辛苦的工作,對自己毫無好處,但他不會氣餒,會堅持努力於文化工作,這是文化工作者的價值。

吳衛鳴稱,有意見認為社會文化司長是文物殺手,他完全不同意。他認為司長對文物十分關心。

吳衛鳴指出,文化局屬下很多展館,若沒司長支持,無法開展工作。他稱,負責任的政府須全面考慮事情,非單靠臆測行事,作任何決定都須負責。

吳衛鳴稱,文化局堅持興建新中央圖書館,他有信心這計劃不會胎死腹中,這項目會進行到底。吳衛鳴稱,這項目是配合本澳將來發展需要,以提升居民質素。自舉辦興建中央圖書館的展覽後,絕大部分市民支持興建,這項目不能再拖,否則要付出時間代價。

吳衛鳴稱,去年已向政府規劃部門提出逾千份有關文物保護的建議。他認為文化局專業,當可保護好本澳文化遺產。

吳衛鳴重申,離職是由於工作壓力,文化局屬下有多個部門,他感到幸運能在這一專業團隊工作,在這環境中工作能磨練意志,成長得更好。

期後任者更接近社會

他接受訪問時一度眼紅。他稱,他很喜歡藝術和文學,文創產業可幫助年青人。但他形容“維他奶和機器都有期限”,他已工作 40年,他認為文化局工作的後來人須更接近社會。他稱自己已是“老餅”,但工作時已盡全力。

吳衛鳴表示,他是 50後,俗語說是“老餅”,他已在社會工作超過 40年,在文化局也做了超過 34年。自覺人生每個階段也須選擇,須做一些方向性的事情,他為此已計劃了一段時間。

他稱,2013年他提出文化局的文化職能和民署合併,他覺得這是重要使命,他曾在藝術博物館工作一段頗長時間,熟悉文化中心運作,合併期間他相信自己能發揮很大作用。兩者於2016年合併,圖書館、博物館和文化中心實現無縫對接。“係時候向司長提出要休息少少了”。他透露,去年下半年已向司長提出在完成合併後離職。他稱,司長曾多番挽留。

吳衛鳴表示,他從藝術世界來到行政工作,一直希望有一日重返藝術,從事創作,同時做文化研究工作,“揹背囊周圍去搜集資料、去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