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全力發展教育 實現教育興澳人才建澳

【本報訊】澳門中華教育會昨日舉行“敬師傳頌 立德樹人”敬師聯歡晚會,出席的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致辭時表示,回歸以來,澳門的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和巨大成就,這塊“蓮花寶地”在“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中展現出安定祥和,迸發出生機、活力。2016年特區政府頒佈了《澳門特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澳門正邁向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在非高等教育發展方面,特區政府積極加大教育資源投入,全力實施“十年規劃”。2016年開始實施的“藍天工程”取得重要進展,首階段成功協助三所學校改善了辦學條件,搬進新校園。澳門十五歲學生在2015年的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測試中取得明顯進步,澳門在參與的72個國家/經濟體中被認為是“具有教育優質且教育公平” 五個地區之一。這一切都是澳門社會、特區政府和教育界共同努力的結果。

譚俊榮稱,特區政府的《五年發展規劃》把“教育興澳、人才建澳”作為重要的戰略部署,進一步完善教育系統,提升教育素質,加大青年培養力度。我們將進一步擴大十五年免費教育的覆蓋範圍,積極推動未入網的學校加入免費教育學校網絡,促進教育公平。進一步實施“藍天工程”,實施第三階段“持續進修發展計劃”, 推動學習型社會的建設,並從制度上為完善職業技術教育和特殊教育創造條件。

譚俊榮稱,沒有一支優秀的師資隊伍,就不可能提供良好的教育服務。我們要重視《私框》實施過程中遇到的新情況,盡快完成公立學校教學人員相關法規的修訂,並結合課程與教學改革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2017年,特區政府還將嘗試透過新的措施促進非高等教育領域的葡語教育,從課程教材、資源投放、師資培訓、合作交流等多層面推動中葡雙語人才的培養;同時,按照建設“健康城市”的要求,全力構建“澳門中小學生健康教育指導平臺”,支持青年健康成長。我們也希望教育界與時俱進,努力提高資訊科技的運用水平,重視“教育與‘互聯網+’”的新趨勢;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的共建行動,組織相應的教育交流;鼓勵本澳中學畢業生入讀內地優秀高校。

譚俊榮稱,在新的時代裡,教育工作任重道遠,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更為神聖。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澳門特區成立十五周年時寄語澳門“加強對青少年的教育培養,為他們成長、成才、成功創造良好條件”。 在“一國兩制”的實踐中,要 “弘揚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努力加強歷史和國情教育,增進青年社會責任感和家國情懷,形成正確的國家意識、主權意識和民族意識;加深青年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傳遞參與社會和貢獻社會的正向價值與能量。希望教育界的朋友繼續發揚愛祖國、愛澳門的傳統,團結一致支持教育事業的發展。只要我們齊心協力,“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譚俊榮表示,特區政府今年嘗試透過新措施促進非高等教育領域的葡語教育,從課程教材、資源投放、師資培訓、合作交流等多層面推動中葡雙語人才的培養,同時,按照建設“健康城市”的要求,全力構建“澳門中小學生健康教育指導平臺”,支持青年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