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人性執法重視警民關係

【本報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日表示,警方日來處理違法濫泊車輛,會人性執法。

他強調警民關係是警方恆常工作,這是警務新模式,當中理念是以民為本,警方會不斷改善警民關係。

黃少澤昨日出席公開活動時被傳媒問及近期警方處理違法濫泊車輛的工作會否影響警民關係。他強調,執法是警方職責,過程中會人性執法,正如更新《交通事務局費用及價金表》及調整移走和存放車輛的應繳費用的首5天,只針對違法濫泊的“彊屍車”。他強調,警民關係是警方的永恆工作。第四屆政府上任後,保安當局根據特區政府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提出了主動警務、社區警務及公關警務,實踐的新警務模式,當中理念也是“以民為本”。解決(問題)有賴改善警民關係,因此執法過程一定會聽取及回應市民的訴求。

有關公關警務的推進情況,黃少澤稱,推行警務新模式來,喜見社會支持,配合這理念,他感覺警方與市民的溝通更順暢,市民對警方的信任及理解也提升。儘管如此,警方仍會不斷改善警民關係。至於除夕夜警方未能有效勸阻某天台餐廳發出噪音一事,黃少澤表示,警方的阻嚇力要以法律為依據,法律不賦予警方的權限,警方沒有辦法執法。治安警察局的回應解釋得很清楚,基於法律的規定,警方只能勸喻,以及將個案轉介相關部門處理,過程中警方也感無奈,希望將來與有關部門繼續加強溝通。倘若社會將來有共識,認為須修法,屆時保安當局將會提供意見。

治安警昨日巡查多個濫泊黑點,檢控 19輛濫泊咪表車位的車輛,將之上鎖,其中鏡湖區和下環區發現多輛車以車廂存放雜物或作貨倉用。

今年 1月 1日至 5日期間,警方檢控長期濫泊咪錶位車輛共72宗,其中 23宗須移走車輛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