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監獄亂象背後成因複雜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1月7日電】2017年伊始,巴西監獄接連發生暴亂等致大批囚犯非正常死亡的惡性事件。人們不禁要問,導致巴西監獄亂象頻發究竟是什么原因?

1月1日,巴西亞馬孫州首府瑪瑙斯附近的阿尼西奧•若賓監獄不同派系囚犯間爆發衝突,並引發持續17個小時的監獄暴亂,造成56人死亡。1月6日淩晨,巴西北部羅賴馬州的蒙特克裏斯托監獄內發現33名囚犯死亡,初步調查顯示,囚犯可能死於內部兇殺。

巴西監獄兇殺和暴亂頻發的背後交織著多種因素。巴西境內幫派林立,獄內幫派勢力間的爭鬥是首要原因。有關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巴西至少有376人在監獄內非正常死亡,其中大部分囚犯死於幫派衝突引發的暴亂。

根據巴西司法部2016年的一項調查,全國大大小小監獄的在押犯人主要來自25個幫派,其中12個幫派來自亞馬孫州所屬的北部和東北部地區。由於巴西北部地區與拉美傳統的毒品生產地哥倫比亞、秘魯等國接壤,眾多犯罪集團紛紛將勢力擴展至此。

聖保羅FAAP大學法學教授羅伯托•波爾托認為,“紅色司令部”“第一司令部”等勢力強大的幫派進入北部地區後,為擴展地盤難免和當地原有幫派發生衝突。隨著來自不同幫派的成員被捕入獄,監獄外幫派間矛盾隨即成為引發監獄內部暴亂的導火索。

巴西監獄超員嚴重、人滿為患也是引發監獄暴亂的原因之一。巴西國家司法委員會的數據顯示,全國監獄實際在押人數超出現有容量約25萬人。1日發生暴亂的瑪瑙斯監獄原本只能容納592名犯人,實際卻關押了1224名犯人。各州中以伯南布哥州情況最嚴重,其監獄超員比例高達206.6%。

原因之三,巴西監獄缺乏資金、設備老舊,一些基本的安保監控設備,如金屬探測儀和手機信號屏蔽器,都存在配備不足的情況。巴伊亞州和亞馬孫州分別有95.4%和91.6%的監獄缺乏這兩樣設備。目前,全國只有巴西利亞聯邦特區所有監獄配有這些設備。

監獄方面疏於管理也是一個不容忽視的重要因素。亞馬孫州警方6日公佈的一份報告表明,瑪瑙斯監獄暴亂中使用的部分武器就是事發前幾日通過探視途徑被帶進監獄的。

面對巴西監獄現狀,巴西司法部長亞歷山大•德莫賴斯5日宣佈,將實施以減少兇殺案件、打擊有組織犯罪和改善監獄系統為核心的全國安全計劃。其具體措施主要包括:新建監獄、改善現有監獄系統,將來自敵對幫派的犯人分開關押等。

巴西最高法院法官卡門•露西婭6日發表聲明稱,瑪瑙斯監獄暴亂不是偶然事件,它是眾多問題長期累積產生的後果。她表示,將建議巴西相關部門對全國監獄在押人口進行全面調查,以加強和改善管理。同時,聯邦法院將和國家司法委員會共同成立一個工作小組,深入調查此次暴亂,以避免今後再生此類惡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