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冬防防止歹徒歲晚異動

【本報訊】年近歲晚及新春,市面和商鋪人流暢旺,旅客絡繹不絕,為確保市民和旅客能在良好的治安環境及公共秩序下能平安渡歲,警方全系列的防罪滅罪行動,加強對犯罪活動的防範和打擊,防止歹徒有機可乘。

今年的「冬防行動」於1月7日正式揭開序幕,警察總局會繼續統籌及協調司法警察局及治安警察局全力執行任務。「冬防行動」在春節前後分兩階段進行,是警方針對歲晚罪案特點而部署的一連串反罪惡行動。第一階段期間,警方會深入走訪社區,向市民、學校、商戶及社會各界人士,以講座、拜訪、巡察社區等方式,宣傳防盜防騙及拒毒等防罪資訊,同時,提醒青少年遠離毒品,提升全民防範意識並了解社區在節假日的治安訴求。第二階段,警方會根據社會反饋及警務數據作分析,部署相應的警務行動:巡查各類型娛樂場所;持續打擊毒品犯罪,以防流入本澳;加派“旅遊警察”於人流密集區域及旅遊旺區協助旅客,做好人群管理,並有效地阻嚇犯罪;增加市面的巡邏及查證查車工作;同時做好相應交通安排及出入境的分流措施,方便市民大眾出行;以及進一步提高應急處理能力,做好緊急救援工作。

冬防行動採取“防打結合”,警方一方面透過宣傳防罪資訊,提醒市民大眾做好自身防範工作,另一方面結合社區的力量,共同打擊節日期間各類型罪案,特別是“盜、搶、毒、騙”等高發性案件,為社會提供一個良好的治安環境,確保市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共同歡渡佳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