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台檢驗檢疫合作持續深入

【中新社福州1月8日電】2016年,閩台檢驗檢疫領域合作持續深入,促進閩台經濟貿易互通。

福建出入境檢驗檢疫局8日通報,該局先後推出10餘項對台貿易便利化措施。在大陸首推“一張證書、兩岸互認”,通過在平潭試點採信台灣認證結果和檢驗檢測結果,對進入平潭對台小額商品交易市場、屬於強制性產品認證目錄的台灣小家電產品採信台灣地區BSMI商品驗證登錄證書,對台灣白酒(塑化劑項目)採信台灣認可的實驗室檢測結果。

統計顯示,福建2016年共採信台灣進口產品認證、檢測結果約1300批。

目前,福建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已開展兩岸檢驗檢疫證書電子信息互傳互換互查,實現台灣產品檢驗檢疫證書通過兩岸檢驗檢疫數據交換中心即傳即報;對台灣地區輸大陸食品農產品已試行“源頭管理、口岸驗放”工作模式;對平潭小額貿易商品交易市場銷售的台灣進口水果實施“邊抽樣檢驗、邊上架銷售”模式,實現了水果“上午採摘,下午上架銷售”。

尤其是對原產於台灣的預包裝食品、化妝品,福建實施“快審快核”的標籤審核模式,審核內容簡化約九成,審核時限由原來約7天縮短為1天。

在平潭設立的海西進出境動植物檢疫隔離處理中心,於2016年進入全面建設階段。

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心肌梗塞辭世

【香港中通社1月8日電】台北消息: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8日傳出上午外出運動時,意外心肌梗塞過世。親民黨人士當天證實,秦金生上午心肌梗塞辭世,享壽70歲。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秦金生8日上午外出運動時,突然發生身體不適,緊急送醫後不治,病因為心肌梗塞。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聞訊後,也趕往醫院慰問家屬。

親民黨人士說,由於事出突然,目前家屬仍在處理後事中,親民黨一定會給予必要協助。

親民黨人士表示,秦金生人緣非常好,如今突然辭世,讓大家都感到震驚,也感到遺憾,並希望秦金生生前在政壇的恩怨,能一切到此為止。

秦金生祖籍河南省,1947年出生於南京,1993年隨時任國民黨秘書長宋楚瑜加入台灣省政府,歷任台灣省政府副秘書長、台灣省政府委員及台灣省政府發言人等。

自2000年宋楚瑜成立親民黨起,秦金生即擔任親民黨副秘書長,2005年起升任親民黨秘書長。

國民黨獲解凍5200萬支票 黨內將討論後續處理

【香港中通社1月8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1張5200萬元(新台幣,下同)支票已獲解凍,國民黨肯定台執政當局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黨產會)的首度善意回應,也表示將經過黨內討論,決定後續處理方式。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8日上午稱,黨產會已於6日行文給國民黨,准許解凍1張面額5200萬元的台支支票,給付去年11、12月黨工薪資,不足的幾百萬由永豐銀行帳戶提領。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回應說,已於6日收到黨產會公文,會再詳細了解公文內容後,經過黨內討論,決定後續處理方式。

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副主委胡文琦受訪表示,肯定黨產會對國民黨的首度善意回應。

邱大展指出,年關將至,對於1月份薪水、年終獎金、考績獎金等的發放,以及因應月底大量資遣,需要資遣費、年資結算金、退休金約新台幣14億餘元,這部分都沒有著落,因此未來希望黨產會同意支應。

施錦芳受訪說,黨產會5日收到國民黨黨工薪資清冊,經過審核,准許解凍1張5200萬支票,讓國民黨給付黨工去年11月半薪、12月全薪、勞健保及提撥退休金等,其餘不足的500萬元左右,則可至永豐銀行帳戶提領,但僅能提領不足額部分,非解凍帳戶。

詹啟賢請辭 洪秀柱:全力慰留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請辭,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今天表示,詹啟賢擔負很重要責任,對她幫助很大,她全力慰留。

青溪總會上午召開會員代表大會,洪秀柱與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均受邀出席;由於洪秀柱並未列公開行程,洪秀柱的現身,引發現場媒體錯愕。

郝龍斌會前受訪結束,步入會場時,工作人員特別為郝龍斌別胸花的同時,洪秀柱在一旁與郝龍斌說悄悄話;郝龍斌離去時,還特別向洪秀柱說「一起加油」。

被問到詹啟賢請辭,洪秀柱說,全力慰留;詹啟賢昨天一早從美國回來與她談,詹啟賢心中有各種想法,兩人交談很久。

洪秀柱表示,詹啟賢對她幫助很大,包括黨產處理、黨公職分攤金辦法、地方黨部主委直選等,詹啟賢擔負很重要責任,心裡也覺得很複雜。

媒體詢及,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認為詹啟賢因黨產處理不受信任所以請辭,洪秀柱表示,廖國棟不了解箇中原由,可能不清楚,講的話不是很精準。

洪秀柱說,詹啟賢與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斡旋,忍辱負重,委屈求全,「只是因為我們還有其他考量,正在商量中」,準備等詹啟賢從香港回來,有再次、更好的構想,結果黨產會就開臨時委員會做出決定,詹啟賢心理也是很不舒服。

前“副總統”吳敦義今天說,國民黨首席副主席詹啟賢閃辭,詹啟賢是名很好的人才,「他辭掉副主席是國民黨的損失,希望他能再考慮一下」。

吳敦義上午南下高雄出席弘道老人基金會公益活動受訪,做以上表示。

吳敦義又說,他長期受國民黨栽培,參選黨主席是件很自然的事,他明天宣布參選黨主記者會邀請的主角是記者,不敢勞動黨內連戰、吳伯雄等大老,前主席馬英九、朱立倫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都不會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