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周恩來親令福州空軍追殺逃台叛匪始末

50年前的1966年1月8日,駐福建沿海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福州軍區守備7師,發生一起前所未有、駭人聽聞的事件。吳文獻、吳珍加和吳春富3人惜向駐島官兵運送補給的機會,開槍殺害戰友並叛逃臺灣當局控制的馬祖島。事件驚動了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周恩來總理親自下令空軍展開「懲處叛徒」行動。

總理親令福州軍區 空中殲敵周密準備

軍中血案發生後,福州軍區密切關注臺灣當局和馬祖島上守軍的動靜。當獲悉台空軍將在9日派飛機前往馬祖島迎接叛匪返台的情報後,決定派出空軍戰鬥機在臺灣海峽上空殲滅叛匪座機。該方案隨即遂上報中央軍委。

1月9日凌晨,中央軍委批准了福州軍區的作戰方案。上午,周恩來總理親自給空軍司令員打電話,指示空軍「有把握、有利就打掉它」。隨後,軍委空軍和福州軍區首長,分別對福州軍區空軍領導做了具體指示和部署。福空制訂了周密的作戰計畫方案,將任務交給當時駐福州機場的空軍航空兵第24師的兩對雙機來完成。

「懲叛」行動以殲5雙機為主,由副大隊長李純光和副中隊長胡英法駕駛;殲6雙機為輔,由副中隊長沈學禮、飛行員楊才興駕駛。兩對雙機拉開間隔,平行前進,以擴大搜索範圍,儘早發現敵機。為保障兩對雙機在海上低空作戰的空地聯絡暢通,福州基地還派出殲6雙機,在閩江口上空,高度6000米,擔任「架橋」(中繼機)和掩護任務。再從漳州機場起飛4架殲6在龍田上空,高度11000米,擔任高空巡邏、掩護任務,吸引臺灣當局的注意力,麻痺對方。

接運行動出師不利 重要情報視而不見

1月9日上午8時許,臺灣當局空軍派出1架C-47運輸機從臺灣島起飛到馬祖接運叛徒,8時37分飛抵馬祖機楊。該機場是鋼板鋪設的跑道,長度只有1200米,寬只有50米,起降大型運輸機的條件比較差。飛C-47的駕駛員雖號稱是「克難英雄」,但執行這一特殊任務時仍心有餘悸。畢竟這裏距大陸僅20多千米,距福州機場也只有60多千米。心情十分緊張的飛行員,不太熟悉鋼板跑道,加上機場上有較大側風,飛機在降落時操縱不當,機身傾斜,機翼與鋼板跑道硬碰硬地摩擦,使飛機滑出跑道,最終停在草坪上。這次嚴重失誤雖未傷人,但導致機翼嚴重變形,無法完成接運「叛匪」回臺灣的任務。由於臺灣方面已經在臺北機場做好了歡迎「反共義士」的準備,無奈之下當即派出1架PBY海上巡邏機,運送C-47的維修器材和人員,部分新聞記者也隨機一同去馬祖,搶得第一手消息。降落馬祖後,維修人員立即對C-47運輸機進行檢查,確認C-47機翼部分受損嚴重,短時間內難以修復,而PBY僅為8人的載荷量,無法完成接運叛徙、情報署官員和新聞記者等一大群人員的任務,這下給臺灣當局出了個難題。台灣高層經過商議做出最後決走:從駐嘉義的救護機中隊派出1架HU-16(SA-16)「信天翁」水陸兩棲去飛機去執行接送任務,這也是無奈之下的權宜之計。

9日中午12時11分,「信天翁」終於降落在馬祖機場。此時馬祖概有3架不同種類的飛機,用哪架飛機接運,接運多少人,什麼時間飛,飛哪條航線,是否需要護航,均需要得到臺灣當局空軍的最終確認。最後認為從低空貼近海面偷偷將「叛匪」接運回臺灣是最佳方案,再派2架F-100A「超佩刀」戰鬥機在高空策應,不與解放軍空軍殲擊機硬拼。

臺灣當局與馬祖機場經過兩個多小時的無線電靜默,也熬不住了,開始實施無線電佯動,企圖試探解放軍空軍的反應。

馬祖問臺北:「我們已經準備好了,何時起飛?」

臺北方面答:「按原計劃行動。」

然後繼續靜默。一段時間之後,馬祖繼續向臺北發話:「剛才飛機故障,無法按時起飛,現故障已排除,準備起飛。」

臺北方面又答:「知道了,可以起飛。」然後又是一段時間的靜默。

就這樣,馬祖與臺北方面反復多次的無線電佯動,停在馬祖機場的飛機始終沒有任何動靜,福州地區解放軍空軍沒有被所謂佯動所干擾,依舊是按兵不動。

至15時30分,心存僥幸的臺灣當局空軍,一直沒有偵測到解放軍空軍的無線電信號,認為「危險期」已經過去,便命令馬祖機場「可以起飛」。15時35分,HU-16載著「叛匪」、台情報署官員和記者等一行人開始出動。其實這一行動早在解放軍空軍的嚴密監控之下,可以說這架飛機已經「在劫難逃」了。

海空殲敵志在必得 叛匪終歸葬身魚腹

就在「信天翁」起飛之前的15時33分,指揮所即令駐福州機場空24師的殲5雙機和殲6雙機進入一等戰鬥準備。15時39分40秒,殲5雙機起飛;一分鐘後,殲6雙機起飛,兩組飛機間隔5-15千米,向「信天翁」追去。51分15秒,殲5僚機飛行員胡英挪告:「輸方4000米發現敵幾。」

長機李純光立即命令:「你攻擊,我掩護!」同時他也發現了敵機。

福空指揮所聽到飛行員的報告和通話後命令:「沒有發現新情況,堅決打!」

依據「誰先目視敵機,誰就有優先交戰權」的規則,胡英法迅速占位,用400千米的時速向「信天翁」靠近至800米時首次開炮,因距禽遠沒有擊中。繼續接近至560米時,胡英法二次開炮,擊中敵機尾部,距敵140米脫離,隨後掩護長機攻擊。李純光見僚機脫離,便伺機進入,並降低高度至200米,在敵機左後方抵近,連臺灣當局空軍的軍徽都清晰可見。此時的李純光用瞄準具光環將敵機套住,在距「信天翁」300米時以小角度進入果斷開炮,擊中敵機左側發動機,冒出白煙,隨即停轉。李純光在距敵機140米時向右拉起脫離,敵機只能靠右側發動機飛行,速度越來越慢,高度越來越低。

單發飛的「信天翁」在最後關頭拼命向臺灣呼叫:「遭解放軍數架飛概攻擊,情況危急,請求緊急援助!」而台北的指揮中心官員也在緊張的叫嚷:「不要管它,怕死鬼,又在虛張聲勢﹗」此時官貝們如夢初醒,沒想到解放軍的飛機來得如此之快。但此時已無回天之力,只有聽天由命了。

見負傷的敵機依然在飛行,李純光拉起之後反扣第二次進入,高度150米,時速減至300千米以下,冒著座機可能失速的危險,距敵機500米時開炮,再次擊中敵機尾部。「信天翁」以貼近海面的高度向台灣方向垂死飛行,李純光第三次進入,高度距海平面只有40-50米,距敵視310米,握緊駕駛杆的手指猛然扣動扳機,座艙下的火舌舔中「信天翁」右側機翼與機身的連接部,敵機上碎片頓時撒向海面。打紅眼的李純光見敵機負傷三處仍然堅挺不落,在距海平面僅20-30米高度上第四次進人,距敵機320米處開炮。這樣的距離按照殲擊機的速度來說就是一瞬間的事,李純光居然沒有看到是否再次擊中敵機,便沖了過去。僚機飛行員連忙呼叫長機:「拉起來!拉起來!」當他第五次準備進入時已貼近海面,眼見「信天翁」一頭紮入海裏,沖起巨大的水柱。

沈學禮、楊才興駕駛的殲6雙機紳沒有遇到敵戰鬥機,安全返航。HU-16飛機上,包括3名叛匪在內的所有人員全部喪命。1月13日,福州軍區空軍召開隆重而熱烈的祝捷大會。之後,周恩來、鄧小平、羅瑞卿等同志,在北京見了李純光、胡英法等人,對這次戰鬥的勝利給予了高度評價。

(陸文至、陸凌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