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也將逃不脫「其亡也忽焉」命運?

就在幾名香港「港獨」分子跑到台北,與「台獨」政黨「時代力量」聯合舉辦「時代眾志、自決力量」論壇,以交流各自推動「自決獨立」經驗之際,「時代力量」卻是「後院起火」,其重要成員、主席團成員馮光遠聲稱,「時代力量」已經變質成一個「國運昌隆黨」,他不希望自己的付出與努力被特定人士收割,因此決定退出「時代力量」。而馮光遠將「時代力量」形容為「國運昌隆黨」,是指該黨主席黃國昌專橫獨斷,一人說了算,因而將他的名字「國昌」,分拆磡字為「國運昌隆」。馮光遠此舉,被台灣媒體形容為「丟出震撼彈」,其風頭淹過「兩獨合流」。如果不是發生一些反「獨」人士圍毆「港獨」分子的事件,可能無人理會這個「自決獨立」論壇舉行的新聞。

其實,「時代力量」的政治危機,並不止是在內部分裂這個層次,更嚴重的是與民進黨的分歧。儘管「時代力量」之所以能夠在今年一月的「立委」選舉中,得到民進黨在若干個選區的「禮讓」,從而得以一舉拿下五個「區域立委」一席,初度參選就躍居第三大黨地位;而在選後「時代力量」的負責人也多次表態,該黨未來將和民進黨構成競合關係。但由於民進黨已經躍身變成執政黨,而「時代力量」則認為自己是在野黨,監督執政黨是天經地義之事,因而就頻頻地與民進黨鬧矛盾。從選前的相互拉抬,轉迅翻臉交惡,早在「立法院」新會期開之前,「時代力量」與民進黨就已經嫌隙不斷。「時代力量」為了與民進黨交換委員會名額一事,「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就槓上了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互嗆火甚力強。到後來雙方的矛盾越來越尖銳,去年十一月,「時代力量」因「一例一休」議題而與民進黨鬧翻。也有民進黨「立委」抱怨「時代力量」黨團搶推法案,質疑其「割稻尾」。就連強悍的高雄市長陳菊,也無法忍受「時代力量」的橫蠻,連續兩個星期在北上出席民進黨中常會時,向蔡英文「告狀」。選前情同兄弟的兩個政黨,選後衝突不斷,或將會演變成全面交戰。

「時代力量」與民進黨相互攻訐,與「時代力量」是剛成立不久的政黨,及其「立委」首次進入「立法會」,因而受到急於「建功立業」的心態驅使,密切相關。但由於馬英九已經卸任,國民黨也已淪為在野黨,並非是最佳的「活靶」,而民進黨已經執政,「時代力量」的「明星立委」為搏表現,就調轉槍頭,將民進黨當作「假想敵」,藉議題進行廝殺。另外,民進黨在執政後,為落實蔡英文「維持現狀」的理念,在兩岸政策及路線上漸趨中性,因而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改以「兩岸」作定位,但「時代力量」卻仍然堅持要將「兩國論」入法,當然又是火拼了一場。

由此,民進黨已經決定今後在選舉中不再禮讓「時代力量」。比如,在去年初的「立委」選舉中,「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所在的新北市汐止選區,原本有意參選「立委」的民進黨籍前「立委」沈發惠,其民調是領先的,但民進黨中央卻決定禮讓給黃國昌。可能當時蔡英文以保證自己能當選「總統」,因而必須得到「時代力量」的支持,而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的「立委」候選人都是屬於泛綠陣營,因而以禮讓黃國昌來換取「時代力量」支持她選「總統」。今次台灣地區的政治態勢,更有利於民進黨,因而在二零一八年的縣市長和縣市議員選舉,民進黨不可能禮讓「時代力量」的候選人,就連其主席黃國昌也須憑自己的實力競爭。

由於「時代力量」是柔性政黨,缺乏基層組織基礎,只是依憑幾個明星人物的人氣來打知名度及吸收選票,因而在國民黨已經在野,「時代力量」失去攻擊焦點,倘以民進黨為假想敵,卻可能會惹怒其支持者,而且民進黨也不再禮讓其候選人的情況下,「時代力量」能否再保存去年初的佳績,不無疑問。沒有加入「時代力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將遭遇同樣的問題。由於柯文哲的民調直直落,早已超逾「死亡交叉」,曾經禮讓他的民進黨姚文智,就無需再次禮讓。因此,他目前就正在密鑼緊鼓備戰,而國民黨也在打算推出張善政這個強棒來收復失地。因此,柯文哲在明年的縣市長選舉中,前景並不樂觀。

「時代力量」等「第三勢力」由於是借助時勢而起,因而在政黨結構上,只是「柔性政黨」,因而其組織結構就不會遵循「群眾--階段--政黨--領袖」的模式,沒有全體黨員或黨員代表大會,在黨中央也沒有嚴格的架構制度,因而最容易渙散。不像國民黨和民進黨,其組織架構採用列寧式的「剛性政黨」模式,較為牢固,即使是黨的氣勢受挫,其基本架構還在,不單止是依靠明星黨員的人氣。因此,「時代力量」的發展前景,可能逃脫不了「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命運。

實際上,在中外歷史上,所謂「第三勢力」雖然來勢洶猛,但都不得善終。要不是逐漸式微,要不就是被性質相近的大黨所吞併。新黨、親民黨、台聯黨剛興起時,都是來勢洶洶,表現出強大的生命力,但不久即陷入內外憂患,迅速衰退,不但丟失議席,連政黨選舉補助金都拿不到,最終是茍然喘殘。

「時代力量」或許與新黨不同,因為新黨的支持者大多是外省籍中老年人,隨著時間的流逝,其群眾基礎逐漸減弱;而「時代力量」的支持者則大多是年輕人,等於是不斷有「新血」補充,因而「時代力量」仍可支撐一段時間。不過,並不會長久,因為其所取得的席位,很大程度上是出於民進黨相讓。倘若繼續向民進黨開刀,或許將會激怒基礎選民,轉回支持民進黨的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