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會展經濟國際合作論壇明起舉行

【本報訊】中國會展經濟國際合作論壇(CEFCO)今年首次移師本澳舉行。

論壇今年是第13屆,將於本週四(12日)起一連3天舉行,25個國家和地區近800位全球會展業精英和商界人士出席,其中境外代表近300人。

中國國際商會會展部王瑞介紹,從會議規模和國際代表數量來說,CEFCO已成為世界第三大展覽專業論壇之一。隨著中國會展業越來越重視全球視野,CEFCO也在國際化和專業化的道路上不斷發展、目前已成為中國會展業知名品牌論壇。本屆CEFCO論壇在澳門舉行,主要目的是促進澳門會展企業與國內外同業的交流合作,推動澳門會展業及相關産業發展,協助澳門打造國際特別是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與可持續發展。澳門發展會展產業具有獨特優勢,澳門是國際自由港,地理位置優越,區域合作空間廣闊,東西方文化的融合共存賦予了她獨特的城市風貌。近年來澳門會展設施不斷完善,會展活動豐富多元,展現出發展會展業的巨大潛力。本屆論壇以「直面挑戰、勵精圖變」為主題,將從政府企業、協會等多方視角,探討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中國經濟新舊動能轉換提速的新形勢下,全球會展業如何把握機遇迎接挑戰、轉型發展。預計論壇將吸引近800多位全球會展業界精英和商界人士出席,其中境外代表近300人。

本屆論壇將設3場全體會議,4場分組會議和4場專題講座。會議將討論從會展業的轉型發展助力全球經濟復蘇”、「政府在推動會展業發展中的角色轉換」、「會展企業的國際化途徑」、以及「會展業與互聯網平臺的創新合作」等議題。

貿促局執行委員劉關華表示,今屆論壇首次移師中國內地以外的地區舉行,也是歷屆中最多葡語國家代表參與的1年,有助提升論壇國際化程度。她表示澳門負責承擔運作費採用實報實銷方式,預計不超過700多萬。

王瑞認為澳門有自身優勢發展會展,但認為本澳城市規模小,展覽業支撐度不足,周邊珠三角地區會展業發展成熟,本澳發展會議優勢較發展展覽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