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機首次飛過對馬海峽 殲15南海重點訓練夜間起降

【本報綜合】日本防衛省9日晚證實,中國軍機飛過對馬海峽上空,有中國專家表示,6架轟炸機同時赴遠海巡航是比較少見的,穿越對馬海峽更是第一次。海軍航空母艦遼寧號編隊近期在南海演訓,中國大陸軍事專家認為,殲15艦載戰鬥機夜間起降是訓練重點。

中國六架轟炸機進入日本海

香港中通社1月10日電日本防衛省9日晚證實,因中國軍機飛過對馬海峽上空,引發日本空中自衛隊大規模行動。《環球時報》1月10日報道稱,有中國專家表示,6架轟炸機同時赴遠海巡航是比較少見的,穿越對馬海峽更是第一次,這說明中國空中力量的大編隊遠程、遠海訓練的水平有大幅提升。

9日中午有消息稱,當日13時後,日本有大量軍機自那霸,浜松,小松、築城、新田原、百里基地升空。9日晚間,日本防衛省幕僚監部發佈信息證實,此次空自大規模行動是因中國軍機飛過對馬海峽上空。

防衛省消息稱,在東海與日本海上空活動的中國軍機包括1架運-8早期警戒機、1架運-9情報收集機和6架轟-6轟炸機。分析人士稱,日方公佈的轟-6屬較新的海軍型轟-6,運-8警戒機、運-9電子偵察機亦屬於海軍裝備。因此此次行動很可能主要以海軍為主組織,考慮到近期中國海軍艦艇編隊穿過津輕海峽進入日本海,此次行動很可能是艦機協同進行的。

上述專家表示,今後無論中國是打造戰略空軍還是戰略海軍,穿出第一島鏈都將成為常態化訓練內容,中國已經具備擁有中遠程航程的戰略轟炸機和多種勤務保障飛機,還要不斷提升飛行員的能力以及指揮控制的能力,所以中國軍方進行這樣的演練是非常正常的。

人民日報海外版公號俠客島10日文章稱,近年來,中國海空力量「出遠門」已是常事。就在剛剛過去的2016年,中國空軍的轟炸機、戰鬥機編隊多次經宮古水道或巴士海峽突破島鏈,進入西北太平洋。中國海空軍的不同飛行路綫,合在一起,恰恰是讓日本最薄弱的兩個戰略方向暴露無遺。

陸專家:殲15在南海重點訓練夜間起降

中央社北京10日電中共海軍航空母艦遼寧號編隊近期在南海演訓,中國大陸軍事專家認為,殲15艦載戰鬥機夜間起降是訓練重點,也是檢驗航空兵部隊作戰能力的重要指標。

人民網報導,與渤海、黃海和東海相比,南海海域水文氣象條件更複雜,加上連日受冷空氣影響,訓練海域海況較差,遼寧號艦上人員可感受到明顯搖晃,為艦載機起降訓練帶來不少挑戰。

大陸軍事專家尹卓接受大陸中央電視台採訪時說,南海氣象環境比較複雜,遼寧號編隊這次組織多架次艦載機演練,夜間起降是考核重點。

大陸軍事專家王明志指出,艦載機夜間起降需藉助燈光,一般要打開探照燈照亮跑道。但為了提高夜間訓練難度,也可不用探照燈,而是要求飛行員根據跑道旁的標誌燈起降,這對飛行員技術是很大的考驗。

王明志說,加強夜間飛行訓練,是因為現在空中作戰主要在夜間進行。因此夜間飛行訓練是檢驗一支航空兵部隊,包括艦載機部隊作戰能力的重要指標。

他表示,對航空母艦戰鬥群而言,艦載機夜間起降訓練也可提升艦上人員在夜間條件下作業的熟悉程度,確保甲板作業有序進行,支援飛機安全起降。

台國防部:掌握遼寧艦動態適時報告

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共解放軍遼寧艦在南海演訓,國防部今天表示,會密切掌握遼寧艦的動態,會在適當時機向國人報告。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中表示,遼寧艦出航跨海區訓練,既然出航一定會有返航,至於何時返航和航向,國軍都會做密切掌握,但不做其他臆測;關於遼寧艦動態,適當時機有必要會向國人報告。

陳中吉說,近期部分媒體針對中共軍事動態,動輒以匿名「國軍將領」、「國軍高層」等方式,進行評論與報導,其以臆測、聳動標題與文字,內容多所錯誤及與事實不符,引發國人不必要的誤解與困擾。

陳中吉表示,未經核定,現役將領不會率爾發表相關不實言論,凡未署名及述明來源之報導均屬謠言,籲請媒體善盡正確報導之責,避免以訛傳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