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將發表告別演說

【香港中通社1月10日電】當地時間10日晚,美國總統奧巴馬將在芝加哥發表告別演說,宣告8年總統生涯的結束。法新社回顧奧巴馬8年任期,盤點出人們將銘記在心的9件事情。

據悉,奧巴馬的告別演說入場票是免費的,根據先到先得原則發放,7日一大早芝加哥民眾就排起長隊,而網上一張票已炒到5000美元。美聯社說,成千上萬在寒風中排隊領票的人們稱,要通過這種方式表達對奧巴馬的敬意。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刊文說,可以想象奧巴馬10日晚會講什麼,他將再次維護自己的政治遺產,尤其是標志性的奧巴馬醫改,以及他帶領美國抵禦金融危機、實現經濟恢復及就業增長的政績。美國《華爾街日報》稱,他將在告別演講中彰顯自己與特朗普的不同。

法新社回顧奧巴馬8年任期,盤點出人們將銘記在心的9件事情。

一是創造歷史,首位非裔總統。如果讓歷史學家寫一件關於奧巴馬的事情,那很可能就是:在奴隸制被廢除143年之後,一位來自伊利諾伊州的年輕議員成為美利堅合眾國歷史上第一位非裔總統。

二是「大而不倒」。雖然美國政治和社會還未從金融危機中完全恢復,但就業機會已連續75個月實現增長。

三是擊斃本·拉登。

四是黨派紛爭加劇。奧巴馬在發表最後一次國情咨文中說:「我任內的遺憾之一是各政黨之間的敵意和猜忌沒有得到改善,反而越來越嚴重。」

五是伊朗核協議簽署。2015年7月14日,伊朗核問題6國與伊朗達成歷史性協議,伊朗方面停止核武器製造,而有關方面取消對伊制裁。

六是敘利亞局勢。

七是氣候變化。在奧巴馬執政的8年時間里興起了一波環境立法的浪潮,出台保護海洋生態系統、遏制碳排放、促進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政策。

八是奧巴馬醫改。幾十年來,民主黨一直都在嘗試為美國人民提供全民醫療保險,但都以失敗告終。奧巴馬在這方面雖然也未取得成功,但他擴大了醫保的普及範圍,讓數以百萬計此前沒有醫保的美國人享受到了福利。

九是改善與拉美關係。2016年3月20日下午,奧巴馬抵達哈瓦那對古巴進行訪問,成為1928年以來首位訪問古巴的美國在任總統。奧巴馬訪問古巴視作為改善美國和拉丁美洲關係所作出的最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