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全力建設中葡商貿金融服務平台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長梁維特昨日表示,特區政府繼續務實推進工作,全力配合「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落戶澳門;加快推進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三個中心」、中葡金融服務平臺、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綜合體的建設。

梁維特昨日在中—語國家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新春招待酒會上致辭時表示,今年是落實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經貿合作行動綱領》及後續工作的開局之年,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地積極配合及協助論壇常設秘書處開展各項工作,深化平臺建設,促進中葡經貿交流和合作。為落實李克強總理宣佈的多項深化澳門中葡平臺建設的措施,我們將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發展委員會」框架下,結合第五屆部長級會議提出的新舉措,進一步促進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有機結合,努力使中葡平臺建設取得更加明顯的成效。

梁維特稱,將繼續務實推進各項工作,如全力配合「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落戶澳門;加快推進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三個中心」、中葡金融服務平臺、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綜合體的建設;加緊研究建設中葡創新創業離岸基地,為本地中葡雙語專業人士創造更多發展機遇;積極推進葡語國家中醫藥認證的試點工作;進一步豐富本澳舉辦的境內外會展及有關經貿活動的葡語國家元素,「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展」將首次獨立成展,「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將注入更多中葡合作的元素;加快推出轉口信用保險制度,並研究資助企業部分保險費用;協助組織泛珠省區代表考察巴西,促進中葡雙向合作與交流;組織葡語國家企業與內地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的經貿交流活動,推動「一帶一路」參與國家或地區企業之間的緊密聯繫和合作等。

梁維特稱,國家「十三·五」規劃再次明確提出支持澳門建設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特區政府去年9月公佈的首份《五年發展規劃》也確定了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的目標。建設中葡平臺需要澳門各界共同參與,在發揮政府主導作用的同時,我們期望社會各界,包括中小企業、青年和專業人士參與到平臺建設中來。我們將充分聽取大家的意見,集思廣益,群策群力,積極推進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建設,讓平臺建設在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提升澳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應有貢獻的同時,為居民和企業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

中國—葡語國家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徐迎真表示,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將繼續致力於加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關係,積極推動落實第五屆部長級會議成果,按照《經貿合作行動綱領》的要求,在產能合作、貿易投資、人力資源合作、文化交流、省市合作等方面開展工作,支持澳門建設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參加招待酒會的嘉賓、各界代表、行業協會和企業高度評價了第五屆部長級會議成果,對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一年來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就澳門建设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進一步加強中國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進行了深入交流。

出席酒會的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姚堅表示,澳門要利用中葡論壇的機制,加快「一個平臺」的建設,並發揮澳門優勢,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