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任命女婿擔任總統顧問 美專家:涉嫌違法

【香港中通社1月10日電】特朗普過渡班子剛剛發布文告,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任命女婿庫什納擔任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擔任顧問期間不領工資,文告引述特朗普的話說,庫什納「令人難以置信地在商業和政治領域都做得很成功」。

綜合法廣、華爾街日報等媒體10日報道,特朗普補充說,「庫什納在我的班子工作,將對實施我的雄心勃勃的計劃具有不可比的價值」。

庫什納是特朗普大女兒伊萬卡的丈夫,未來他將向岳父提供經貿協議以及關於中東問題方面的建議。庫什納將與未來的白宮幕僚長普里巴斯以及另一名顧問班農一道「緊密合作」。

庫什納隨後表示,能為國家效力,非常榮幸。10日,他將度過36歲生日。他同岳父一樣,都是房地產商。

庫什納在參與岳父的大選活動之前,沒有任何政治經驗,現在,他進入了未來總統最密切的顧問小圈子,這個圈子包括很有爭議的人物、特朗普戰略顧問斯蒂芬•班農,以及白宮幕僚長賴因斯•普里巴斯。

消息一出,不少美國媒體和法律專家指出,特朗普此舉涉嫌違反禁止任命和提拔親人做官的美國反裙帶關係法。根據1967年制定的聯邦法,以防止裙帶關係任人唯親的名義,禁止總統任命任何家庭成員出任白宮行政工作。

但一些法律顧問認為,這一法律不適用於白宮。曾為前總統克林頓工作過的法律專家Gorelick援引1978年通過的一則法律以及一些法庭的裁決說明:白宮不是聯邦的「一個機構」。

庫什納領導著數以十億美元計的家族企業庫什納公司,從2015年起,與岳父特朗普一道工作。據報道,任命白宮顧問不需要經過參議院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