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新春前夕慰問在京臺生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新春佳節來臨前夕,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10日慰問在京臺生,與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人民大學等十所高校的台灣學生進行了親切交流。

林文漪代表臺盟中央向在京臺生致以節日問候和新春祝福,並詳細聽取了臺生關於學習、生活、就業等情況的介紹。

林文漪表示,臺盟高度關注台灣青年在大陸的學習、生活及工作情況,積極解決他們遇到的實際困難,讓台灣青年感受到家的溫暖。對於同學們的訴求,臺盟會積極反映給有關部門,切實維護臺生合法權益,幫助臺生更好地融入祖國大陸的生活和創業就業的浪潮中。

林文漪表示,兩岸青年應該多來往,多交流,攜手奮進,堅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砥礪奮進,逐夢前行,擔當起開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美好前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

東莞台商協會會長澄清「上千台企倒閉」傳聞:台企整體經營狀況良好

【中新社東莞1月10日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東莞市委員會第一次會議9日到11日在廣東東莞舉行。東莞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蔡俊宏在作為特邀人士參與東莞政協會議分組討論時,就網絡上有關「東莞台企倒閉一千多家」的說法進行了現場澄清。

蔡俊宏表示,東莞台商投資企業協會的會員企業數量最高峰時有3000多家,現在有2000多家。所謂的東莞台資企業關停了一千多家的數字,是指這麼多年來,東莞總共累計關停了一千多家,而不是2016年倒閉了一千多家。據他瞭解,這些企業關停的原因有很多,除了部分經營不善外,很多台企是轉向其他經營,也有的台企是因為第二代不願意接手經營,所以才關停。

對於東莞台資企業的經營現狀,蔡俊宏表示,台商在東莞投資經營已經20多年了,東莞早就是台商的第二個家,台商在東莞建立了台商大廈、台心醫院、台商子弟學校等,這些都表明台商扎根東莞,永續經營的決心。雖然以前台企大多是外向型的企業,但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後,台商積極響應東莞市政府轉型昇級的政策,經過幾年來的轉型努力,許多台企在內銷渠道拓展、品牌建立等方面取得成果。現在在東莞仍然保持經營的台企,都是經過市場檢驗,具有優秀品質的企業。2016年,東莞台企整體經營狀況良好。

蔡俊宏表示,為了幫助台企進一步轉型昇級,接下來,東莞台協將從台灣引進八大協會,在管理、品牌等方面幫助台企進行轉型指導。(完)

閩台合作成福建社會資本辦醫新熱點

【中新社福州1月10日電】在福建醫療體制改革進程中,福建大力發展社會資本辦醫,其中閩台醫療產業對接合作成為新熱點。

作為大陸首個對台綜合實驗區,享有「實驗區+自貿區」雙輪驅動的平潭正逐步開展兩岸醫療服務基地試點,積極引進台灣醫療衛生專業高端技術人才,准許有資質的台資企業在平潭投資設立健康服務機構,准許台灣執業醫師在平潭開辦私人診所。

近年來,閩台醫療產業界多維度對接合作。福建在鼓勵支持社會資本入閩辦醫的同時,優先支持台、港、澳資本或服務提供者到福建設立合資合作醫療機構或獨資醫院。業界認為,這是海峽兩岸服貿協議正式生效前福建「率先進行的積極探索」。

台灣國泰醫療和高品醫學檢驗所接踵入駐泉州台商投資區德潤園區,推動兩岸大健康領域互動加密。目前,常駐台商投資區的台灣地區碩士以上醫療健康產業高級技術、管理人才已達20多人,在談醫療科技合作項目有20多個。

據透露,未來海峽兩岸醫療產業基金還將在泉州建設醫學科技大學、健康養生文化小區,並建立國際醫旅機構、醫療健康管理公司等。

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福建省財政安排1500萬元人民幣專項資金,支持社會資本舉辦的醫療機構。通過財政扶持等政策帶動,目前福建社會資本辦醫床位20734張,佔全省醫院床位數16.15%;正在籌建、包括台資在內的社會資本辦醫院有40多家,床位萬餘張。

半導體精英入陸企台媒嘆「新南向」擋不住人才西進

【中新社台北1月10日電】台灣聯華電子公司前副董事長孫世偉9日加入大陸紫光集團,成為華亞科前董事長高啟全加入紫光、前台積電「老臣」蔣尚義出任中芯國際獨立董事後,又一位投身大陸半導體企業的台籍重量級精英。

消息一出,震撼台灣業界。台灣媒體感嘆,當局「新南向」政策擋不住「台將西進」。

《聯合報》、《中國時報》、《經濟日報》等媒體10日報道,紫光集團正式宣佈孫世偉出任紫光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紫光內部人士透露,孫世偉將協助集團在成都設立十二寸晶圓廠,協助紫光集團擘畫「從芯到雲」的關鍵自主邏輯芯片製造業務,與內存業務雙軌並進。

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聯電」)是台灣第一家半導體公司,和台積電並稱「台灣晶圓雙雄」,位列全球市場前五名。孫世偉專長研發,負責聯電的研發中心、晶圓廠的運營以及拓展全球晶圓代工業務。他擔任聯電執行長後,僅用一年時間就使聯電脫離運營谷底,市值增加兩倍。

《工商時報》發表分析文章指出,大陸擁有全球最大的內需市場,全球都想分杯羹。對台灣業者來說,不去搶大陸市場商機就是對不起股東,台積電去南京設廠、聯電在廈門設廠、力晶在合肥設廠,都為爭取更大市場。

該文章指出,台灣的半導體人才是全方面的,加上兩岸語言文字相通,大陸業者自然想盡辦法要來台灣搶人。台灣當局想出了「新南向」政策,想要業者淡化西進政策而去東南亞投資,可惜配套沒做好,特別是東南亞並非半導體產業重心,但要擋人才西進自然難上加難。人才往大陸跑已是全球的趨勢,很難擋得住。正所謂良禽擇木而居,大陸若能提供更好的機會及更多的薪資,自然可以吸引更多人前去爭取更好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