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抵尼加拉瓜見奧德嘉 隨團媒體看電視才知道

【香港中通社1月10日電】台北消息:正在中美洲出訪的蔡英文,於當地時間1月9日下午4時50分,乘專機抵達尼加拉瓜,正當隨團媒體關注尼國總統奧蒂嘉是否會與蔡英文見面,多番追問而行程遲遲無法拍板之下,卻沒想到當日傍晚6時45分左右,尼加拉瓜電視台突然直播蔡英文和奧蒂嘉的會面實況,所有台灣隨團媒體驚呼,趕緊拿攝影機、錄音筆,圍在電視前面看轉播。一片忙亂,也引發怨言。

蔡英文於1月7日啟程出訪中美洲的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馬拉和薩爾瓦多4國。並於1月9日,結束洪都拉斯訪問,搭乘專機飛往尼加拉瓜。於在當地時間下午4時45分抵達尼國,隨團的台灣媒體關注尼國總統奧蒂嘉是否會與蔡英文見面,因為根據蔡英文出訪的行程表,完全看不到相關行程內容,而有關部門面對追問亦一直未有提供準確訊息。直到傍晚,隨行記者被帶到下榻的飯店媒體中心時,卻有記者經過媒體中心電視前驚呼,「蔡英文在接見奧蒂嘉耶!」。原來當地電視台正直播蔡英文和奧蒂嘉的會面實況,於是乎隨團記者趕緊蜂擁到電視機前拍照、錄音,一片忙亂。

對此引發隨團媒體不少怨言,直批蔡英文與尼國總統奧蒂嘉會面,「隨團媒體竟然是『看電視才知道』」。

中央社台北10日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江啟臣今天受訪表示,蔡英文抵達友邦尼加拉瓜訪問,對方居然不給行程,對台相當不尊重。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說,「外交部」一定要跟邦交國提出鄭重交涉。

江啟臣指出,尼國是台灣的邦交國,沒有任何的敏感性,但國家元首到邦交國訪問,對方居然不給行程、不給採訪、不給公開,這樣的安排作為,讓人合理懷疑雙邊關係是否生變,台尼邦交上是否有危機存在。

趙天麟表示,這樣的情況發生在台灣的邦交國,呼籲「外交部」跟友邦要適可而止,希望「外交部」一定要跟邦交國提出鄭重交涉,後面的訪問不要再出現同樣的情況。

對於台尼關係是否生變?趙天麟指出,外交關係的維繫,現在不做悲觀的判斷,畢竟奧蒂嘉還是邀請蔡英文去參加就職典禮,但不能為了維持實質關係的延續,而對於採訪自由有所怠慢或不禮貌,這是不應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