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紐約會見特朗普 冀助力美國中小企業

【香港中通社1月10日電】北京時間1月10日凌晨,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紐約特朗普大廈,與美國當選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在他的會議室進行了會面交流。

澎湃新聞1月10日報道稱,阿里方面表示,全球貿易下的中小企業和消費者的未來發展和機會,是這次會談的主題。馬雲向特朗普表達了促進兩國企業間友好合作的願望,還向特朗普介紹了中國的小企業發展趨勢和消費新形態。

馬雲說,現在中國正在從製造大國轉向消費大國。中國有3億中產階層,未來不久會增加到5億,中國將會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進口和消費市場,這對美國中小企業和消費者來說,也是一個巨大的機會和現實的存在。

馬雲強調,「我們明確討論到,將創造和支持100萬美國中小企業,尤其在美國中西部,讓他們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向中國和亞洲銷售美國的農業產品和服務,尤其是東南亞,我們在東南亞有很大的市場份額。」

馬雲並未談及具體的就業機會數字,他表示,「我們認為中美關係應該加強——應該更加友好」,「討論關係與貿易議題的門是打開的,我認為候任總統非常聰明,樂於傾聽」。

特朗普在與馬雲會面結束後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們「進行了一次很好的會面」,將一起做「偉大的事情」,將專注於中小企業。

據環球網10日報道,清華大學經濟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對此表示,「很正常」。何茂春說,阿里巴巴本來就是個跨國公司,按照公司發展要求進行資源整合和全球發展佈局,也是非常正常的商業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