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焦慮易「引爆」心血管疾病

  眠不僅會給人們的生活帶來困擾,還會引起很多疾病。那麼,失眠、焦慮與心血管疾病的發作是否有一定聯繫?

失眠會致心血管疾病

失眠可引起高血壓患者血壓的波動,還有的患者由於長期睡眠障礙而出現精神緊張、抑鬱或焦慮等情況,而使高血壓加重或惡化。睡不好也會誘發心理疾病,形成惡性循環。長期失眠也與心血管系統、內分泌系統等方面疾病相關。失眠還會導致高血壓、心腦血管硬化、糖尿病和性功能障礙等身心疾病。若睡眠不好,建議調整生活方式;若規律生活一段時間後仍無效,建議就醫,在醫生的幫助下保證健康的睡眠。

「揪心」情緒最易「傷心」

由於抑鬱症患者血小板易凝結,形成血栓,所以會增加心血管病的風險。同時,長期抑鬱、焦慮的人通常免疫系統功能會出現失調,神經內分泌失調,交感神經過度興奮,使得血壓上升,這同樣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此前,著名影視公司小馬奔騰董事長李明因急性心肌梗死英年早逝,引發了人們對於中青年人士心肌梗死的關注。陸東風表示,壓力大是導致這些人發生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死的主要原因。與普通人相比,這些成功人士更易處在焦慮或者抑鬱情緒中,因此發生心血管疾病及猝死的概率要明顯高於他人。因此,情緒的影響對冠心病的形成有直接關係,應在生活中注意發現症狀,及時治療。

警惕感冒硬扛終成心肌炎

引起感冒的某些病毒通過血流可以侵犯患者的心臟,從而引起心肌細胞炎性改變。陸東風表示,有時病毒性感冒經過「年輕人」硬扛一陣,就會發展為重感冒併發其他感染性疾病,此時病毒在上呼吸道隨著血液循環到達心臟,如果患者抵抗力弱,就很有可能引起心肌炎,進而發展到難以控制的局面。因此,感冒雖然不是什麼大病,但也需要合理對待,科學治療。最好的方法還是及早預防感冒,增強抵抗力,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吸煙:心血管健康的最大殺手

煙草中的有害物質可從血液、神經體液、代謝等多方面對心血管系統造成危害:比如可促使血管收縮而使血壓升高,使心臟負擔增加,使血小板聚集率增加,以及血液中纖維蛋白酶原增加,導致血液黏滯性增加。以上種種改變均可促使或加速冠狀動脈或腦動脈粥樣硬化形成。另外,大量吸煙還可導致冠狀動脈痙攣,促使或加重心肌缺血發生,已患冠心病者如繼續吸煙可使病情加速發展,導致心肌梗塞。為了保護心臟健康,必須戒除煙癮,但是經常飲用少量紅酒可軟化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