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睡眠易傷氣

  在這個乍暖還寒的初春時節,睡覺成了一件最享受的事情。然而,我們發現,如果睡得太久,醒後會感覺更加困倦,這是為什麼呢?

這是因為單純延長睡眠時間並不能緩解疲勞,甚至對身體有壞處。《黃帝內經•素問•宣明五氣篇》提到「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是謂五勞所傷」。就是說久臥會導致人體氣機運化不暢,氣滯血淤。氣的運行緩慢,身體內的新陳代謝速度也會相應減慢,可導致肺氣、脾氣、心氣、腎氣的不足,從而產生一系列的肢體疲倦乏力的狀況。

傷肺氣

「久臥傷氣」首先就累及肺氣。肺主氣,司呼吸,主行水,朝百脈,主治節。肺氣虛則清氣不能吸入,濁氣不能排出。全身氣機運行不暢,津液輸布失常,水濕不能排泄,就會出現身體困重、肢倦乏力等,常伴有聲低氣怯、咳嗽、感冒等症狀。

傷脾氣

久臥會傷脾氣。脾主運化,主四肢,為後天之本。脾氣虛,則消化功能不好,水濕運化失調,精、氣、血、津液生成受到障礙。長此以往,則神疲乏力、少氣懶言、昏昏欲睡、反應遲鈍,

而且由於消化功能下降,必致肌肉瘦削、軟弱無力。

傷心氣

久臥傷陽,陽虛不能鼓動心血溫養五臟六腑及四肢百骸,則肢冷喜坐,常常伴有心悸失眠、氣短乏力等症。

傷腎氣

久臥傷腎。腎氣為先天之氣,為髒腑之氣的根本。腎氣虛則臟腑氣化失司,機體精、氣、血、津液的新陳代謝和能量的相互轉化失常,臟腑功能減弱,則精神變差。

由此看來,久臥傷氣,心肺脾腎氣都虛,所以,單純延長睡眠時間,不僅不能緩解疲勞改善精力,甚至對身體有壞處。此時,應該積極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睡眠時間,不過度休息,與天時相應,早晨陽氣生髮時醒而適當運動,夜晚陽氣潛藏入裏時人眠,才能從根本上緩解疲勞,讓精力體力得到最大限度的恢復。

在天氣寒冷的時節,氣血不足可適量多吃些母雞、黃芪、山藥、大棗、圓肉等。陽虛者多吃些牛肉、羊肉、韭菜等,適當進補;痰濕體質的多吃些茯苓、薏米、冬瓜等,運脾化濕,改善疲勞;血虛者多吃花生、菠菜、南瓜、芝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