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戰五龍爭霸福禍難料

今次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可能是自黨主席改為直選產生之後,最多人參選及選情最激烈的一次。這種現象,從好處看是黨內民主意識和程度都已大為提升,不存在過去所謂的內定等問題;但從壞處看,由於票源分散,無法以一輪投票就直接產生當選人,必須經過第二輪投票才能確定鹿死誰手,因而可能會產生一位黨員基礎薄弱,更不能服眾的黨主席。

實際上,自二零零零年國民黨主席改為由全體具權黨員一人一票選舉產生後,歷次選舉儘管也曾頗為激烈,但參選者畢竟並不多,多是呈現「雙雄爭霸」,因而選情較為單純。而今次黨主席選舉,則不但參選者眾多,除了洪秀柱要爭取連任,曾任副主席的吳敦義、郝龍斌、胡志強、詹啟賢要「更上層樓」之外,從未任過高級黨職的韓國瑜也要落場較勁,從而形成「五龍爭霸」的最多人參選的勢態。在參選者中,既有實力懸殊的現象,也有同質性較高的問題。比如,洪秀柱、郝龍斌都志在佔有黃復興黨部的票源,韓國瑜的黨籍也在黃復興黨部,當然也是打起黃復興黨部票源的算盤。本身並沒有黃復興黨部淵源,其基本盤在基層及中南部「本土派」黨員的吳敦義,日前卻傳出黃復興黨部將會倒戈,「帶槍投靠」吳敦義的風聲,「害得」黃復興黨部連忙澄清,指出沒有此事。由此可見,被稱為「鐵票部隊」的黃復興黨部,已經成為各位參選人的「香餑餑」。但是,卻有黃復興黨部的人士聲稱,黃復興黨部將保持中立,而且黨員的投票自主性增強,未必是決勝的關鍵因素。

這次黨主席選舉還有一個頗為奇特並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現象,就是所有的參選者,竟然沒有一人是是現任公職,都是「前任」公職者。盡管說,國民黨現在是在野黨,原來的政務官都淪為失業者,但直轄市長及縣市長呢?朱立倫就不參選。這就將決定了,無論哪一位參選人當選,都沒有公職可依傍,也就難以具有政治資源可以增強其政治權威性和影響力。這與二零零五年的黨主席選舉,雖然當時國民黨也是在野黨,但畢竟馬英九、王金平兩位參選人都具有公職,一是台北市長,一是「立法院長」相比,國民黨今日的人才凋零,真是令人唏噓。

而且,各位參選者都沒有完整的政綱,只是一味地互相攻訐。盡管說,現在尚未正式進入選戰程序,各位參選人還不到公佈政綱的時候,但至少也應該在如何妥適處理黨產?如果吸引年輕人加入國民黨?如何扮演好及充分發揮在野黨的角色?如何就目前社會上最關注的公共議題如年金改革、一例一休等提出符合國民黨定位的論述?都未見有人進行研究並臨場發揮。這就不禁讓急盼國民黨進行脫胎換骨式改革的廣大黨員,感到失望。尤其是各位參選人都未能緊緊掌握國民黨唯一優勢——兩岸關係和「九二共識」,卻又沒有民進黨在輿論戰等方面的本領,因而端的是「揚短避長」。

根據國民黨中央官網上週公佈的數據,國民黨目前擁有八十八萬七千八百六十一人,但只有二十萬六千七百八十三人具有投票選黨主席的資格;其中包括一般黨員一萬八千零四十三人,終身黨員一萬零九十一人,六十五歲以上或低收入戶免繳黨費的黨員十九萬七千四百四十二人,再加新增黨員五百零六人,恢復黨籍者七百零一人,合起來一共是二十二萬六千七百八十三人。這就顯示,國民黨竟然有六十六萬多的黨員,亦即超過三分之二的黨員已經與國民黨失去聯繫或沒有繳交黨費,而且即使是在具權的黨員中,竟然是由大部分亦即高達近二十萬人士是高齡及中低收入戶黨員,中青年黨員竟然是如此之少!這樣的政黨,還具有戰鬥力嗎?

按照目前的國民黨主席選舉辦法,選舉主要經過聯署、登記、投票幾個步驟。只有曾擔任過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或國民黨中央委員的黨員才有資格參選,參選的黨員需要獲得所有有黨權的黨員百分之三(約七多人)以上的聯署,才能登記為主席候選人。一名合資格的黨員只能為一名參選人聯署。投票方式以普通、平等、直接及無記名單記投票法進行。投票結束後,得票率過半的候選人當選。如果幾位候選人的得票均未過半,則就得票率最高的兩位候選人重新投票,直至有人當選為止。

吳敦義陣營喊出要以十萬連署書衝破參選「門檻」,這實際上已經等於是具權黨員的一半,顯然是「口氣」大了一些,不一定能做到。因為這需要龐大的組織架構去徵集黨員的連署,但吳敦義的「罩門」就是沒有組織資源。即使是有熱心支持者「代打」,要徵集十萬黨員連署,也不是易事。就算退一步來說,竟然被他徵集到十萬連署書,可能其中有不少是重覆連署者,或是「腳踏兩隻船」為多人連署者,這些連署是無效的。實際上,洪秀柱在參選上屆黨主席時,就提出了將要徵集到八萬連署書,最後實際只徵集到七萬多連署書,而且實際有效的連署書不到總連署書的一半,只有約三萬多份是有效的,因為很多黨員重複連署。而且,即使是確有能力衝高連署書,也就會讓連署數偏低的人不能達到「門檻」,無法成為候選人,等於是技術性杯葛擠掉對手,壟斷參選權。

不管如何,參選人多了,對吳敦義就較為有利。因為在第一輪投票中,有多人瓜分選票,可能沒有任何一人獲得過半得票率,這就必須進行第二輪投票。即使是洪秀柱在第一輪投票中獲得第一高票,但在第二輪投票時,由於高雄市的黨員人數最多,加上吳敦義採取「分進合擊」戰術,整合黨內的「一中各表派」和「本土派」等「反柱」勢力,就將可讓洪秀柱反勝為敗。因而說不好郝龍斌、韓國瑜的參選,其實就是為吳敦義「保駕護航」,分薄洪秀柱的黃復興黨部票源。

這麼多人要參選國民黨主席,究竟圖的是甚麼?倘是希望國民黨能有一個好的當家人,領導全黨進行銳意改革,走出低谷,應是沒有問題。但問題是,黨產等問題很複雜,新主席必須為黨工的薪酬討米下鍋,並不容易。如果是為了掌握二零一八年「九合一」選舉的提名權,還是有個譜。但倘是為了二零二零年「總統」大選,則是早了一些。而且,黨主席本應是「抬轎」者,卻又要「坐轎」,可能兩者不能兼得。因此,只有郝龍斌最誠實,公開表態不參加「總統」大選,其他人尤其是吳敦義不敢承認,有點「猶抱琵琶半遮臉」的樣子。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