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看望著名科技專家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16日上午,代表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登門看望國家最高科技獎獲得者吳文俊、王永志,向他們致以誠摯問候,向科技工作者致以新春祝福。

劉雲山首先來到我國著名數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吳文俊家中,關切詢問吳文俊的身體和生活狀況,對他在數學機械化領域作出的開拓性貢獻表示欽佩。吳文俊建議堅定對我國數學發展的信心,加大對基礎研究支持力度,增強原始創新能力。劉雲山說,科技工作者要弘揚老一輩科學家報國為民的高尚情懷,把人生價值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創造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業績。

隨後,劉雲山來到導彈和運載火箭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永志家中。王永志回顧了我國航天事業發展歷程,就國防科技創新、青年人才培養等提出建議。劉雲山說,一代又一代航天人接續奮鬥、功不可沒,黨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重視培養和使用青年人才是我國航天事業發展的寶貴經驗,希望老一輩科學家繼續發揮傳幫帶作用,為更多青年才俊脫穎而出、施展才華鋪路搭橋。

吳文俊、王永志對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親切關懷深表感謝,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新的發展成就高度讚譽,表示科技工作者趕上了好時代,要繼續發揮作用,為促進我國科技發展貢獻力量。劉雲山說,建設創新型國家、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是我國科技工作的重大戰略任務。要增強責任擔當,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要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聚焦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加快各領域科技創新。要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推動形成有利於人才創新創造的制度環境和政策環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陪同看望。中央組織部、中國科學院、中央軍委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看望活動。

中國全面推進按病種收費改革

此外,記者16日從國家發展改革委瞭解到,中國將進一步擴大按病種收費的病種數量,合理確定具體病種,重點在臨床路徑規範、治療效果明確的常見病和多發病領域推進按病種收費工作。

通知指出,各地價格、衛生計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加強溝通協調,做好按病種收付費改革相關政策的配套啣接,充分發揮按病種收付費的協同作用,形成政策合力。制定公佈按病種收費標準時,要同步確定相應病種的醫保付費標準。要建立醫療機構按病種收費考核獎懲制度,將按病種收費納入公立醫療機構績效考核體系,強化監督評價和激勵約束,調動醫療機構實施按病種收費的積極性和主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