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有條件建文化生活網 護世遺局長恐打風落雨

【本報訊】文化局長吳衛鳴表示,去年文化局與民署原文化部門職能合併,對文化局是好大挑戰,民署247位同事加入文化局,32個文化設施轉由文化局管理,職能合併後,有條件逐步建立覆蓋全澳文化生活網。

他提及計劃在文化中心建造的黑盒劇場,對本澳劇團成長及專業化發展極重要,文化局取文化中心人員匯報後,馬上重新啟動有關工作。

吳衛鳴表示,2015年文創產業總值 62億元,超過 1萬人從事文創產業。他認為最近 2年藝術生態逐漸變得活躍,文化局的努力有一定成果。

採購法對工作限制大

吳衛鳴表示,現行採購法已採用 30多年,這過時法規對執行工作限制很大。

吳衛鳴表示,按政府採購法,他權限最多只能批給 25萬元,政府所有部門處理行政和採購都沿用這項法律。他認為,法律要跟時代發展。他稱“唔係唔做野,但限制實在太大”。

吳衛鳴接受傳媒訪問時,被問及市民較關注文化局的項目預算多於項目本身,吳衛鳴稱感到痛心,“樣樣都用錢去衡量很可惜”。他表示,文化局的預算不多,希望盡量將資源投放在文化藝術發展上,他稱“慳自己啲錢”亦不會減少對外服務預算。他坦言“有時我成個婆仔咁扣住啲錢”,只希望將資源用得到位。

逢打風落雨心驚膽戰

吳衛鳴表示,已同意媽閣廟慈善值理會的修復方案,負責單位已入則工務局,獲批後立即修復。他表示,廟宇香火過夜情況顯著,文化局要求全澳廟宇禁止香火過夜。他表示內地對廟宇香火早有規範,希望本澳廟宇跟上。他感謝廟方及信眾配合。

至於去年 5月塌頂的聖奧斯定教堂,吳衛鳴表示,倒塌的天花已完成修復,現正全面監察,目前安全,等待建築物評估報告完成後,展開全面維修。

吳衛鳴表示,聖奧斯定教堂及媽閣廟正覺禪林事故發生後,他甚感不安,每逢打風落雨,都好擔心會世遺建築受影響,“希望無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