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珠同城化及機場合併均是不經之談

昨日某港媒爆出「內幕消息」說,珠海澳門及鄰近地區將朝「大澳門」概念發展,交通基建如深中大橋、港珠澳大橋、金海大橋、海底隧道等,將駁通澳門半島、路氹以至珠海橫琴、中山三鄉等地,提出多年的「珠澳同城化」會逐步落實。另一方面,該港媒引述「權威消息」指出,澳門的航空交通規劃極可能會出現變天,整個規劃策略有意取消澳門國際機場,把它併入珠海金灣機場,而金灣機場亦將擴建跑道,由現時的一條增加至兩條,以消化來自澳門的客源,構思更包括進行兩地一檢,「從澳門去橫琴(口岸)就不用再檢查。」這是因為,除了經濟發展,取消澳門國際機場亦有安全考慮,「目前,香港、廣州、深圳、珠海、澳門分別都有機場,香港和深圳也稱要建第三條跑道,如此近的地方有五個機場,造成空域流通繁忙,其實會很危險,所以少一個澳門國際機場,航空安全會好很多,還可以和機場附近的地方拿來填海,做什麼都可以。」

這則「權威消息」驚震澳門多數居民,因而媒體紛紛致電澳門民航局查詢。該局在官網上發出新聞稿作出澄清,謂該局並不清楚上述報導的來源,亦未曾就報導內所指涉及澳門國際機場的內容作出任何研究和規劃,上述資料並不屬實。新聞稿還表示,近年,澳門國際機場的航班架次和客運量均保持平穩增長。珠江三角洲五大機場亦於多年前建立了合作機制,各機場按照不同的定位發展,相互合作謀求共存共贏,並定期舉行會面進行交流。《澳門國際機場整體發展規劃》的更新工作已完成,相關資料已上載至澳門特別行政區民航局網站。而該「規劃」指出,澳門國際機場發展將分三個階段逐步擴建,其中第一階段將主要集中利用現有的條件對機場設施進行擴建或改造,以及進行填海造地為未來發展作準備。完成首階段擴建將可提供處理七百萬名旅客的承載力;第二階段可處理一千一百萬名旅客,以及最終階段可處理一千五百萬名旅客,並將適時啟動各階段的擴建工作。該「規劃」還指出,澳門國際機場現時部分設施已飽和,並沒有合適的土地可供大型擴建,而機場周邊可開發利用的土地空間亦有限,故此計劃於兩條滑行橋之間的淺水區和附近水域填海造地,為機場可持續發展創造條件。

在這個「權威信息」中,澳門居民質疑的,是「珠澳同城化」和「取消澳門國際機場」兩項信息。其中「珠澳同城化」的議題,其中的一些內容是老生常談,如交通設施的銜接等。但說了多年,甚至還進行了雙方研討,後來卻是嘎然而止,不再提及。可能是為了避免誤會,以為國家將會取消「一國兩制」,或是正好相反,擴大實施「一國兩制」的地域範圍。實際上,最初的「珠澳同城化」概念,指的是由於交通設施發達銜接,兩地居民生活方便,互通有無,因而這是有利的。實際上已經有部分澳門居民在珠海居住,白天返澳工作及就讀。如果「同城化」的涵意僅是如此,並無問題。

但據說後來有關方面擔心「同城化」的概念容易被人誤會為珠澳兩地實施「制度融合」,或是澳門實施珠海的制度,或是珠海實施澳門的制度。基本法規定的「五十年不變」歷史使命(其實鄧小平曾經說過,「五十年」後繼續不變),澳門實行社會主義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制度。倘是後者,則是把珠海也劃進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亦即同樣實行澳門特區的資本主義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制度。這同樣荒謬,因為澳門實行「一國兩制」,是由歷史因素而形成,包括曾受外國領治,為了實現國家統一而必須收回,但為尊重歷史和現實,而在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後,繼續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亦即「一國兩制」。而珠海並未受過外國管治,並從中新中國成立起,就是實行新民主主義制度和社會主義制度,根本不可能人併入澳門特別行政區。否則,就等於取消當地的共產黨領導,取消所有的黨政軍機構,將會抵觸目前正當道的「制度自信」。

至於「珠海金灣機場取代澳門國際機場」的說法,更不可能。誠然,在珠三角區域有多個機場,確實很擁擠。但經多年的運行實踐,並不紊亂,相安無事,而且也已成立了相關的協調機制。何況,在現實環境上,澳門國際機場的某些優勢,珠海機場根本不可替代。那就是根據「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基本法》規定,「中國澳門」可單獨與世界各國各地區簽署航約,享受與這些國家、地區的「對等航權」。而珠海機場是地方機場,不能單獨與各國、各地區洽談航約,也不享有與外國的「對等航權」。不要說是目前仍是國內機場,不能飛國際航線,即使將來有機會飛國際航線,也是以整個中國內地為「對等航權」單位,分配國際航線,而不是自己「話事」。澳門國際機場已經簽署以至使用的國際航權,不可能「自動撥劃」給珠海機場。因此,倘是實行兩地機場合併,澳門國際機場原有的優勢將全部喪失,但珠海機場卻無法「過繼」澳門國際機場的所有優勢,包括單獨享有國際「對等航權」。

而從歷史淵源考量,更不可能取消澳門國際機場,更遑論兩地機場合併。眾所周知,澳門興建國際機場具有國際政治背景。前澳葡政府一直將興建國際機場當作是其管治澳門的「政績」,到了中葡談判,葡國政府還曾以其為「政治籌碼」,中國政府為了取得葡方在澳門過渡期事務的充分合作,為澳門政權順利移交創造有利條件,而滿足了葡方的要求。而在中國方面,也有自己的政治考量,一是要籍此提高未來澳門特區的政治地位,及有利於促進未來澳門特區的經濟發展;二是利用澳門的特殊地位,在當時中國尚未與韓國、南非、以色列等重要國家建交,及台灣海峽兩岸尚未實現「直接通航」的情況下,可以與這些國家和台灣地區通航,成為中國與其的聯絡通道,後來更是創造性地實現了「一機到底,間接直航」的模式,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重大貢獻。

正因為有此政治背景,中央決定,澳門為國際機場,珠海是國內機場,這正是珠海方面一直耿耿於懷的原因。但正因為澳門特區是政治特區,位階高於珠海的經濟特區;而澳門特區是省級的行政區域,珠海則是地級的行政區域,因而優先照顧澳門特區。有此政治背景,根本不可能是政治位階處於高位的澳門國際機場,倒過來被政治位階較低的珠海機場所「吞併」。

倘澳門國際機場與珠海機場合併後取消,不要說是澳門居民不樂意,就是葡國政府也將會震怒,從而釀成國際政治事件。尤其是現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是葡國人,曾任葡國總理,在澳門過渡期事務上予以充分合作,澳門回歸時還專程來澳觀禮。現在蔡英文意圖發動「重返聯合國」活動,中國政府將要借助他擊退民進黨當局的這個圖謀。在此情況下,更不應取消澳門國際機場,讓葡國人「不高興」。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