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珠同城化澳門機場取消? 民航局指港媒報導查無實據

【本報訊】日前有香港媒體突然指出,澳門將來會正式跟珠海同城化,澳門機場可能取消,跟珠海機場合併,是喜是憂引起了大家的熱議。

16日港媒以兩大版篇幅報導,根據權威消息透露,日後珠海、澳門及鄰近地區將會以大澳門方向發展,實行珠澳同城化。報導中最驚人部分提到,日後澳門國際機場極有可能取消,轉用鐵路貫通,併至珠海金灣機場,屆時跑道將擴建成兩條,以消化來自澳門的客源,珠澳政府正在構思實施兩地一檢,由橫琴口岸通關,日後毋須再接受檢查。

至於在交通基建,金海大橋和深中大橋預計在2021落成和2023年通車,屆時成為連接各區的樞紐,並用港珠澳大橋完成廣域交通接駁,廣珠城軌早已計劃與澳門的輕軌連成一線,廣珠城軌正進行延長線路的第二期工程,希望將珠三角多個城市形成一小時生活圈,逐步落實「珠澳同城化」,加上澳門政府計劃利用第四通道和海底隧道連接珠澳口岸人工島和各個新城填海區,配合與橫琴預留興建的3條海底隧道接軌。

報導中提及「大澳門」概念,除了涉及港珠澳之外,更包括深圳、中山多個重點經濟區域,自去年特區政府公佈了五年發展規劃,提到澳門發展定位為打造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大澳門」這個發展概念正好符合旅遊中心的策略。

對於珠澳共城化的報導,澳亞衛視記者向行政長官辦公室查詢,暫時未獲回覆。

有關香港東方日報於昨日對澳門國際機場作出的報導,本澳民航局接獲本地傳媒不少查詢,作出澄清。

澳門民航局稱,不清楚東方日報報導的來源,未曾就報導內所指的澳門國際機場內容作出任何研究和規劃,該報引述的資料不屬實。

澳門民航局稱,澳門國際機場航班架次和客運量平穩增長。珠江三角洲五大機場多年前建立了合作機制,各機場按不同定位發展,相互合作謀求共存共贏,並定期會面交流。

澳門民航局稱,《澳門國際機場整體發展規劃》的更新工作已完成,相關資料已上載至澳門特別行政區民航局網站,www.aa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