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準幕僚長:美不打算改變一中政策

【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針對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向「華爾街日報」提到「一中」政策時,表示這項政策在商討中,即將擔任他的幕僚長的蒲博思今天說,「不打算改變一中政策」。

華爾街日報13日刊出專訪指出,在看到中國改善貨幣操縱及貿易作法前,川普(Donald Trump)不會恪遵長期以來美國對「一個中國」政策的承諾。

美聯社報導,蒲博思(Reince Priebus)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本週」(This Week)訪問表示:「但是,如果中國也不上談判桌與我們就貿易、南海以及那裡正在發生什麼事進行合作,這項政策當然正在考慮中。」

詹啟賢若選黨主席 蕭萬長:支持

【中央社臺北16日電】「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與前內閣閣員葉匡時等人籌組的「長風文教基金會」今天成立,「前副總統」蕭萬長趕到現場祝賀,他也表示,如果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表態參選黨主席,會支持。

蕭萬長、「前行政院長」陳(沖)、毛治國等人上午都出席基金會茶會,蕭萬長因有私人行程,最後一刻才趕到現場祝賀,蕭萬長說,看到這麼多好朋友大家在一起,他特別來給江宜樺打氣,相信基金會成立,對社會會有正面的作用,蕭萬長也與江宜樺交談甚久。

請辭國民黨副主席的詹啟賢傳出有意參選黨主席,蕭萬長受訪時指出,詹啟賢跟他有聊過有這樣的使命感。是否有給建議?蕭萬長說,他不敢給建議,「我支持」,他說,這是詹啟賢自己要做決定。媒體追問,如果詹啟賢表態參選?蕭萬長說,「我支持他」。

是否參選黨魁  詹啟賢:郭台銘關心過

【中央社臺北16日電】已經請辭國民黨副主席的詹啟賢今天表示,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有關心他是否參選國民黨主席,但兩人沒當面談過。

至於最後參選關鍵是否為黃復興黨部?詹啟賢說,這是一個很實際的問題,也必須去面對,黃復興黨部是一個客觀上很重要的條件,但他並沒有像一般人把它看成派系問題。可能是他過去黃復興黨部黨員互動、來往不多,所以他們對他的認識可能不是很清楚,希望有機會能多一些當面交談,「讓他們多瞭解我,在他們選擇的時候有一個比較清楚的概念。」

詹啟賢在專訪時說,他起步慢,現在碰到很多困難,包括過去朋友很多都說已經答應別人,他會努力,不行就沒辦法,因此要不要宣佈參選,要看努力結果怎麼樣,希望盡快在過年前做出明確決定。

詹啟賢表示,他參選黨主席的主觀意願有,但客觀條件很困難,因此在客觀條件中去瞭解狀況,「所有事情我說的才算」。他也提到,如果不選黨主席,他不會去助選,因為「假如幫其他兩位,對洪主席不能交代。」

廣西政協委員:擴大桂臺農業交流合作形成產業集聚

【新華社南寧1月16日電】正在舉行的政協第十一屆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上,政協委員、廣西壯族自治區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李東興建議,加強桂臺農業的高新技術研發、共同經營,發揮好產業集群效益,共同開拓東盟市場。

李東興認為,雖有部分名企參與桂臺現代農業合作,但臺商投資多是零散民間投資者,抱團發展少,上下游產業沒有尾隨而來,缺乏做大做強產業鏈的能力。

台灣農業以發展生態農業、精緻農業、高附加值農業為主,基本實現了現代化。廣西與台灣緯度相近,氣候條件和地理土壤環境有諸多相似點,具備協同發展的先天優勢。2015年底,廣西壯族自治區出臺了《關於加強桂臺現代農業合作發展的意見》,鼓勵和支持開展桂臺現代農業合作。

李東興說,目前桂臺現代農業合作取得了長足的發展,桂臺農業合作項目和在桂投資的台資農業企業近300項(家),涉及農產品種植、海淡水養殖、種苗繁育、觀光農業、人才培訓、生物工程等多個領域,佔在桂台資企業的20%以上,實際利用台資約9.5億美元。

退將違規赴陸擬改罰款 綠委:不痛不癢

【中央社臺北16日電】民進黨團書記長劉世芳今針對退將違規赴陸政院擬改罰款表示,罰則太輕,對退將不痛不癢,不取消退休俸,沒有辦法達到警示的效果。

媒體報導,有關退將赴陸,政院傾向涉密層級高之官員與將領,管制3年後,由原機關自行決定是否繼續列管報備,若違規不會取消退休俸,而是處罰鍰新台幣1萬至5萬元。

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劉世芳今天受訪表示,取消退休俸牽涉到銓敘部要修改法律,行政罰款有考量空間,但退將退休俸1個月高達10到20萬,只處罰1萬元不痛不癢,取消退休俸才有可能達到警示的效果。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李彥秀則表示,罰款罰多罰少不是重點,應思考如何凝聚退將對台灣的向心力。退將去參加陸官方活動觀感不好,但是若只是文化參訪交流,這應有所區別,不能說只要退將一出去就說退將洩密。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說,一定要處理到退休俸,蘿蔔跟棒子都要有,才能約束退將的行為,若只是單純罰款,完全沒有嚇阻效果,新政府須嚴肅面對。現外有遼寧艦,內又有退將赴陸,對國安有很大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