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發展可申請資助 教育發展基金辦說明會

【本報訊】政府於2007年成立教育發展基金,投放資源,優化非高等教育的發展。

基金每年透過“學校發展計劃”的資助,鼓勵學校配合特區政府的教育發展規劃,開展各類具發展性和創新性的教育計劃和活動,持續提升澳門非高等教育的整體素質。教育發展基金於2017年1月11日下午假鏡平學校 (小學部) 禮堂舉辦了“2017/2018學校年度“學校發展計劃”資助申請說明會。教育發展基金委員、教育暨青年局主管,以及77所學校的領導及相關人員共300多人出席了會議。

教青局代局長老柏生在致辭時表示,基金一直關注學生的全人發展、鼓勵學校建立教學人員專業發展體系、持續改善學校的辦學條件、支持學校實施課程與教學改革,在教育界同人的支持和努力下,基金的運作不斷完善,監察的力度不斷強化,經費投入取得了預期的成效;教育工作任重道遠,特區政府會繼續與辦學實體和學校共同為培育下一代而努力。

為持續優化教育素質和提升資助成效,基金總結經驗及配合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和《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積極創造良好的教育環境培育創新型人才,在2017/2018學年的章程中,新增和修訂了有關措施,鼓勵學校引進校企合作和產業結合的元素開辦職業技術教育,以及開展“應用科技”課程提升學生的科學素養,培養學生科學探究和在日常生活中善用科學的能力;並新增“教育與互聯網+”項目,推動學校以資訊科技融入教育,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綜合素質。

此外,基金亦優化教學人員專業發展的脫產培訓申請,以持續提升教師隊伍的專業能力及教學質量;同時繼續支持學校改善教學環境和教學設施,為師生提供良好教與學的條件。教青局教育廳廳長梁慧琪、青年廳廳長袁凱清、教育研究暨資源廳代廳長黃超然分別介紹2017/2018學校年度“學校發展計劃”資助申請章程、澳門中小學生健康教育指導平台,以及“校舍工程與購置設備招標指引”等項目。與會者踴躍發言,與教青局的主管積極交流溝通。2017/2018學校年度“學校發展計劃”由2017年1月12日開始接受申請,截止日期為2017年3月10日。